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特色文旅街区,彰显城市新动力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2-27 19:00
字号:
打印: 保存: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陆续打造了1980老街区、绒都小镇、聚旺金、鄂尔多福巷、19号街区、高原花鹿栖、亿成·东街等一批精品特色文旅街区,这些涵盖了餐饮、游玩、购物、娱乐、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街区,更好地满足了都市青年人的休闲消费需求,彰显了城市新的活力。

  特色文旅街区的打造是近年来城市更新、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大部分城市都在文旅街区上发力,通过街区的改造提升,迭代升级,从而建立起城市新地标或打造新名片。

  特色文旅街区作为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起到了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政策“精准度”,恢复商贸消费“烟火气”,打好消费品质“升级牌”,打好文旅消费“优势牌”,拓展消费需求“新场景”的重要作用。

  同时,特色文旅街区的打造,很好的促进了城市“夜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夜经济”更加丰富多元。为城市“夜经济”注入了更多的文化特色。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在夜间吃喝购之余还能享受到观光的乐趣和文化的熏陶。

  近日,东胜区文旅局走访了特色文旅街区,发现客流量逐渐回升,消费稳步升温,特色文旅街区在“烟火气”中加速释放城市新的经济活力,成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旅产业的新名片。

  1980老街区

  1980老街区位于吉劳庆南路,是原来的平房区,是一代又一代东胜人的城市记忆。

  通过老旧平房改造,不仅排除了安全隐患,保留了老东胜的模样,还打造了休闲业态,目前已有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领域25户商家营业。

  打造成为集酒吧、餐饮、轰趴娱乐为一体的多业态网红打卡街区。也是一条“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特色文旅街区。使消费市场提档升级,通过改造老旧平房改造,增加了新业态,吸引了新消费。

  美食探店主播推荐的“富贵精酿”、“胖老板打边炉”、“鼎王火锅”、“松涧烧鸟”、“西北牧民烤羊”、“没碳咖啡”等都坐落于此。

  绒都小镇

  绒都小镇由海龙市场改造而成,地处羊绒产业集聚区,与鄂尔多斯集团纺织工业园区仅一墙之隔,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主要以本土羊绒产品的生产、销售、订制以及本土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为主,坚持品牌化产业化运作。

  特色文旅街区绒都小镇内,除了线下购物还有线上电商直播带货的方式同时进行,线下满足市民游客一站式羊绒制品购物需求;线上利用电商带货等方式充分展示家乡羊绒制品,让大家用最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最放心的产品。

  绒都小镇内,随处可见的带货主播和羊绒销售直播间,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聚旺金京华城

  聚旺金京华城文化休闲娱乐中心位于铁西区CBD核心的商圈儿,毗邻铁西月季公园。项目占地约4万平米。成功引进了连锁品牌湾奈酒吧、贰麻酒馆、谭鸭血、辣叁成、花火小食巷等不同人气品牌休闲业态。

  怀旧酒吧、餐饮、剧本杀、夜市、购物等业态融合在一起,很好的提升了东胜区的夜经济主线,为市民游客创造了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夜生活。使得城市“夜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日益繁荣的夜间经济,让城市释放新的活力。

  鄂尔多福巷

  鄂尔多福巷是一个集植物花园、咖啡酒馆、特色餐饮、书店摄影、甜品烘焙、中医养生、别致民宿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网红文艺小巷。通过将棚改房招商改造建设,将可利用房屋进行再改造,打造网红街、网红民宿、商业、长租公寓等,让老旧建筑作为城市成长的见证者,传承时代的记忆与价值。

  这里有一座座可以贩卖幸福的院子。书屋院落、多福小院、多福营地、丑道家茶馆等。在这里,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只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喝茶、下棋、读书、写字,每一帧时光都是幸福,每一座院落里都是初升的希望。

  19号街区

  19号休闲文化特色街区由亿利金威建设集团统一运营。按照空间组合街区化、业态发展特色化、商业消费体验化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融合,打造一个集文化创意、娱乐休闲、体育健身、文化艺术交流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整个街区区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营业用房约20万平米。

  目前该街区已全部建成,跨界运动工厂、胡桃里音乐餐厅、酷炫亿动力蹦床馆、中影九五国际影院等特色项目已全部建成投运。

  高原花鹿栖

  讲到特色文旅街区,当然少不了文艺复古风满满的高原花路栖,坐落于东胜区大桥路,前身是高原锅炉厂,很多老东胜人都对这里有曾经的记忆,昔日的老厂房演变成今日颜值高,多种功能聚集一体的文化艺术休闲生活大院。

  大院里院都是过去的回忆,铸造车间、水磨石地板高大的龙门架、斑驳的铁框窗户、轰鸣的火车声。

  这里不仅有即兴rap、狂热的足球、新颖别致的特色酒吧,还有悠扬的马头琴声、夜间的户外帐篷营地,更有特色美食、复古咖啡店、可以扎脏辫的理发店、室外烧烤等。里面还有东胜首家Live House不定期会有一些演出,说唱、乐队、儿童话剧等。也会定期举办小型的集市。最值得一提,可圈可点的是,这里有一位摄影师和一个致真照相馆,可以带你找到童年的记忆,和80年代浓郁的港风。推荐大家都来拍一套写真,在复古照像馆,找寻儿时的记忆。

  亿成·东街

  亿成·东街,方言名“栓整黑浪”。是一条以“爱东胜”为主题的特色文旅街区,霓虹灯管、色彩斑驳只是其表,我爱东胜、乡土情怀、返璞归真才是其核。

  这里没有都市“潮街”的气势磅礴,却有小城“潮街”的欣欣向荣;这里算不上传播本地文化的基地,却是东胜人乡土情怀的归属。

  亿城东街-这条“栓整黑浪”,最适合时尚的你打卡拍照,美美的霸屏朋友圈。

  东胜区文旅局致力用好特色文旅街区这张名片,着力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精品街区。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高品质的文旅消费新需求,带动夜间经济大力发展,打造全时、全域、全方位的文旅氛围,促进城市整体繁荣发展,彰显城市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