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2-01 16:27
字号:
打印: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22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 长 马玉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矛盾风险集中凸显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顶住压力、砥砺奋进,着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主动实事求是“挤水分”,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加9.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5013元,增长8%,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了压实。 

  (一)集中精力抓项目、育产业。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283项,完成投资148亿元。京东方二期全面投产,易暖环保炉、隆通碳纤维等5个新建项目实现试产。签约落地“巨无霸”动力电池等2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约200亿元。色连二矿正式投产,煤炭价量齐升,全年产销煤炭7857万吨、增长14%。成功举办了全国煤炭交易会,煤炭电子交易量突破1亿吨。完成鄂绒集团4项绿色加工信息化改造,全年产销羊绒制品突破500万件,成为“中国羊绒产业名城”。开复工70项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启动亿融动批商贸城,投运星河购物、大润发等商业品牌。提升改造动物园,即将运营鄂尔多斯海洋馆,全年接待过夜游客3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二)突出重点抓改革、增活力。“放管服”改革进展明显,50个部门办事窗口集中进驻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499项公共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套材料、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实施“零首付”登记改革,推行“多证合一”“多评合一”“联合踏勘”等审批服务新模式,办结时限提速55%,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31%。14个产品被评为“内蒙古名牌产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区级执法队伍由28支整合为9支,在3个镇设立综合执法机构。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东胜办事处挂牌企业达51家。创新创业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显现,2家创业园被评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试点,10家创业园入驻企业超过390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 

  (三)全力以赴补短板、优环境。完成89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整治27个配套不完善新建小区环境,新建成13条市政道路。在12个小区和3所学校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推动45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新交付3875套逾期商品房,为197个项目核发350项短缺手续,房地产领域矛盾问题得到持续化解。改造提升绿地2000万平方米,实施了会展广场街景改造,完成了140多栋楼宇夜景亮化。顺利通过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助力鄂尔多斯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了森林植被恢复、义务植树等生态项目建设,新造林3.8万亩;完成了遗鸥保护区引黄补水管线建设、中水拦蓄综合治理、燃煤锅炉取缔等工作任务,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河长管理体系。 

  (四)千方百计防风险、保稳定。想方设法压支出、化债务、保运转,出台政府债务化解五年规划方案,细化了化债时间表、路线图,全年争取债券置换资金55亿元,完成近35亿元的年度化债任务。协调23家银行为500多户企业转贷、续贷285亿元,推进了40余起非法集资案件处置,金融秩序实现持续稳定。以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社会稳定工作,整合资源完成智慧城市联动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多部门联动、跨行业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专家查隐患机制,实行隐患台账销号管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25%;建成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等重点领域矛盾化解,信访总量下降30%以上;严厉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刑事案件起数继续下降20%,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居自治区前列。 

  (五)倾心尽力兜底线、惠民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引导万谷丰合作社等5家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开展了“回头看”,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新建、改造、采购学校幼儿园8所,公开招聘教师464人,设立区一中铁西校区,合作创办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同城入学入园、“两免一补”等政策惠及3.9万余名非东胜户籍学生幼儿。区人民医院跻身全国二级甲等医院,实现了大病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1万人,“医联体”“医共体”框架基本建立。立仁健康医养院、兴胜颐康医养全护中心正式运行,投用4处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成为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示范城市。 

  (六)持之以恒正风气、树形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完善政府党组一系列配套制度。切实肩负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在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上持续发力,取得了问题整改阶段成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复67件人大代表议案、80件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54项,节约财政资金5.9亿元。“三公”经费继续压缩23%。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真正让群众看到作风再转、效能再提、服务再优。人民武装、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爱国卫生、粮食安全、工青妇、残联、气象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持续复杂严峻的困难形势下,没有被道道难关、重重风险所压倒,而是始终坚定信心不动摇、直面矛盾不退缩、攻坚克难不懈怠,以勇气、担当和作为,勠力同心、合力同为、全力拼搏,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经济社会保持了稳定发展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实属艰辛、实属难得,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几大班子、各园区、各部门、各镇街道与社会各界和衷共济、拼搏进取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务实苦干、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东胜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问题就是导向,差距就是重点。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审视和分析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当前,风险主要集中在:财政运转风险加剧,财力增长缓慢与刚性支出固化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规模大、负担重、化解难,特别是融资债务还本付息异常艰难;企业不良贷款清收难、不良资产处置难、民间借贷化解难等金融风险不断累积;回迁安置、商品房逾期交付等房地产关联风险依然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安全生产隐患、社会不稳定因素等潜在风险仍然较大。短板主要集中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投资增速放缓,招商引资比较优势下降,接续项目少;新兴产业链条短、规模小,传统产业升级步伐缓慢、竞争力不强,服务业水平不高、业态不多、供给不优,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弱项主要集中在: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集约、高效,特别是物业服务管理矛盾问题比较突出;旧城区地下管网破损、一些老旧小区环境较差、部分新建小区配套不优等问题群众反响强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高,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城区困难弱势群体还有不少。作风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些干部在精神状态上激情减退、不愿担当、干劲不足,在工作落实上标准要求低,抓的不实、不细、不到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执行力不强,政府公信、企业守信、社会诚信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破解这些风险、问题和矛盾,关键是思想要解放,认识要提高,措施要得力,责任要压实,问效要跟上。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咬定目标、负重奋进、踏实真干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努力实现东胜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持续发展、持续向好。 

  根据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2018年区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政府债务化解年度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发展大局持续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东胜最重最大的战役,躲不开、绕不过、也输不起。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最有力措施,真抓、敢抓、实抓,抓出成效,确保东胜发展行稳致远。 

  要严控财政金融风险。树立化债就是政绩的观念,出硬招,真化债。对2017年已化解债务进行“回头看”,确保债务核销准确规范;盯紧2018年至2019年化债任务,提前梳理完善各类手续,能快就不慢,打好提前量。要按照确定的预算安排、债券置换、审计审减、资产处置、债务剥离、PPP转化等主要举措,一项一项压实责任、跟踪问效。建立资产处置项目库,确保上半年甄别完善全部可化债资产的手续。推进闲置土地出让,在提高政府基金收入上有新进展。盘活利用好政府经营性项目,积极利用PPP方式转化存量债务。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决算进度,依法公平压实债务。要严控新增债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基金运作和购买公共服务等行为,坚决停止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必须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政府投资,除审批同意实施的教育、污染防治、民生等必保项目外,其余的一律停建缓建,腾出资金用于化债。必须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紧密关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支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以资抵债等方式,化解不良贷款;必须厘清政府与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建立台账逐项化解,联动处置政府、企业、银行、民间之间的多角债务。充分发挥非法集资资产协调处置中心作用,依法公平合理加快案件处置,联动打击“老赖”行为,推动金融经济秩序持续向好。 

  要严防房地产领域风险。集中化解棚改安置、商品房逾期交付、工程手续办理等房地产领域各类矛盾。以解决危房拆迁、公益拆迁等为重点,量力而行、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要大力争取棚改专项贷款,发挥棚改资金乘数效应,将资金精准投向房地产在建项目,通过政策引导、司法协助、金融支持、市场运作,集中推进61项、840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完成住宅建设5000套,确保已选购安置房源顺利交付。加大棚改安置房源组织,持续优化“房票”结算管理。理顺规划管理体制,集中办理工程建设领域历年遗留的短缺手续。要引导企业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商改住、商改旅、商改租,力争全年去库存150万平方米,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 

  要严守生态环保底线。扎实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属地任务。从严落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实施意见,把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目标全部细化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引导煤炭、电力等企业,按照环保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要铁腕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加强河道清理整治,严格禁止新建,坚决拆除违建,不折不扣落实“河长制”;与达旗政府形成水源地补偿协议,加强西柳沟等水源地保护;实施万利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深度净化利用项目,完成装备基地引黄工程,确保遗鸥自然保护区补水工程上半年通水,切实解决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施各运煤干线及矿区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强采煤塌陷区治理和煤场规范化整治,完成矿区环境综合治理390公顷,4家煤矿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打造绿色生态矿区。 

  要严保社会持续稳定。启动安全生产全过程标准化建设,采取企业自查、专家巡查、联合检查、政府督查等方式,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巩固提升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果。依托智慧城市联动指挥中心,推进数字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公安等平台建设,实现扁平调度、精准指挥、精细监管。要围绕农民工工资兑付等领域重点问题,强化矛盾调处长效工作办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进领导干部到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深化“七五”普法,打造“半小时”群众法律援助服务圈。推进“技防城”建设,保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确保“平安东胜”建设在真抓真管、长管长严中巩固提升。 

  (二)聚力项目投资建设,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一起做、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同步抓,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坚决有力抓项目、促投资、育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必须下大力气引项目、抓投资。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前期工作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思路,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休闲康养、纺织加工、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导带头招、园区全面招、部门主动招,确定招商工作任务,强化督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一定要有的放矢、定向定点、精准招商,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确保年内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项,引资规模不少于200亿元。盯紧上级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等政策性引导资金,积极争取土地收储、交通建设等专项债券资金。必须坚持社会投资为主体、企业为主力的原则,全力激发各类社会主体投资积极性。成立项目推进工作组,集中推动24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春季开工不少于140项;突出抓好5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盯好北京招商推介会9个签约项目落地开工。 

  必须想方设法增动力、提效益。一是抓新兴产业培育。开复工山东临工机械制造、“巨无霸”动力电池、海明堡直升机、锂佳能源锂电池等13个项目;争取欧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科技园等项目落地开工;围绕碳纤维、石墨烯、高纯铝等新材料,积极引进产业中高端项目。力争装备制造基地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0万辆,液晶玻璃基板34万张,实现产值160亿元,确保升级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二是抓传统产业升级。落实煤炭行业综合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色连一矿、泊江海银宏煤矿及洗煤厂等18个项目建设,全年产销煤炭8000万吨以上;引进煤炭脱水提质项目落地;推进煤炭结算中心建设,建立煤炭市场信息化监管平台,全面规范和加强煤炭市场监管,坚决防止“跑冒滴漏”。三是抓特色产业集聚。推进绒纺产业振兴,保护好、打造好“鄂尔多斯”民族品牌,支持鄂绒集团4项智能化项目建设;积极扶持中小绒纺企业组团联合发展;推进由单纯绒纺加工向纺织工业转变,吸引服装纺织加工企业入驻;力争全年完成原绒收储4500吨,羊绒制品产量突破600万件。支持鄂尔多斯酒业园区后续工程建设。依托全市优质农畜产品,立足食品加工园区,围绕航空食品、食材直供等市场需求,引进品牌食品加工企业。抓住高原圣果集团挂牌水利部沙棘中心契机,建设沙棘原料加工基地,新建3条沙棘深加工生产线,打造自治区级沙棘研发中心,积极引进国内优秀饮品、保健品、化妆品企业,把小沙棘做成大产业,把好资源做成好产品。 

  必须多措并举抓配套、扩规模。立足全市、辐射周边,围绕煤炭运输、装备制造、商贸建材、矿山机电等产业抓配套协作,建设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加快呼铁物流基地建设,配套发展原材料、零部件物流服务项目;启动神华智慧物流园区二期项目,引入货车帮智慧物流平台,推动铜川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建设;加快罕台川集装站建设,拓延煤炭物流运输渠道;搭建工矿产品交易平台,打造物资集散、物流配送、设备维护于一体的矿用物资交易中心。完善金融产业体系,紧盯内蒙古银行、渤海银行等机构入驻,大力引进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企业;支持蒙泰煤电、西部天然气、久科康瑞环保上市和鄂尔多斯煤炭交易中心新三板挂牌;鼓励金融机构给予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支持,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必须集中精力增业态、促升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新建威客科技主题乐园,启动海洋馆二期工程,完成动物园改造提升、万家惠二期、九城宫扩建等旅游项目建设;挖掘利用国家生态公园、吉劳庆湿地、赛台基湖区等优质资源,引进休闲旅游项目;制定特色街区发展规划,盘活闲置楼宇,围绕酒吧餐饮、休闲体验、文创博览、精品民宿等业态,建设主题体验式特色街区。力争年内过夜游人数达到38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17亿元。提升商业层次规模,启动建设万达城市广场,确保亿融动批商贸城上半年全面运营,配套建设北京安路通物流项目,逐步做大商贸批发交易规模。打造区域二手车交易示范基地,力争年交易二手车突破6万辆。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鄂尔多斯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少数民族音乐直播平台。精心办好鄂尔多斯首届国际绒博会、煤炭交易会、文化创意大会,协助承办中国鄂尔多斯国际沙产业博览会。市场化运作会展博览、文体赛事、产品展销等活动,不断积聚人气商气。依托青铜器广场、雍景汇等夜景广场和商业综合体,激活“夜间经济”“节日经济”,有效拉动个性化、体验式消费需求。打造“五个一”放心消费试点,建设区域放心消费服务示范区。 

      (三)强化改革创新举措,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改革换活力,以创新促发展,积极开辟新空间、增强新动能。 

  以促改革为抓手,营造优质发展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八张清单”管理,逐步实现标准、规范、动态管理;拓展“一口受理”办理范围,推行建设项目领域“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审批,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模式。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证照分离等改革。加快综合执法改革步伐,新成立的各综合执法单位要加快实现权责划转、机构完善、执法流程、人员调整、岗位培训、装备配备“六个到位”,切实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实时远程随机抽查。健全诚信激励约束机制,抓好企业与个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与共享工作,实行信息互通、定期通报、联动响应、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社会环境。 

  以优平台为基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综合经济部门与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机制,用好用活金融扶助、电价优惠等惠企政策,营造亲商、惠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深化与“百度”“杨妈妈”等服务机构合作,启动百度创新中心,重点扶持做大文创园、草原额吉、电商大厦等双创基地,争取全年新孵化企业200家,推动更多创新创业种子在东胜开花结果。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依托龙头企业,启动建设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清华紫荆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机构,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源源不断注入创新活力。 

  以增效益为重点,增强国有企业实力。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做大蛋糕、共同发展壮大,既要切实担当债务化解责任,更要提高经营效益和盈利能力。要在政策引导、资源资产配置、业务拓展等方面给予国企大力支持,推动国企围绕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煤炭产销、房屋运营等领域,以国资参股、联合投资、基金运作等形式,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做大经营业务规模。鼓励国企围绕供水、供热、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公共服务领域抓民生基本保障,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老旧管网改造等基础保障项目。加快国企整合重组步伐,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做实做强文旅集团、弘基炜业、水投集团、国投集团、城投集团、万维互联网等骨干国企。 

  (四)坚持融合带动发展,推进城乡品质建设。巩固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城乡共融共生、协调发展。 

  要完善配套强基础。推动包茂高速包东段改扩建、G210改线、潮冯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呼准鄂铁路东胜东站连接线;实施兴胜南路、民中街等15条市政道路建设;推进东胜区垃圾处理厂、巴赖沟垃圾填埋厂封场、杭锦北路供热管网连通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加快4项城区电网改造工程建设;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提升功能、完善供水设施等方式,新建改建一批公厕;实施撬装式天然气供气项目,布局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推动园林绿化由重建设向重管护转变,实施24项景观改造工程,开展旧城区园林园艺专项提升,在已拆迁区域新建5处小型停车场和绿地,通过加强养护,提升绿地3000万平方米,真正以小投入换大效果、以细管护换常绿常新。 

  要精细管理提水平。聚焦改善群众宜居生活环境,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实施40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有计划逐步解决144个已入住新建小区尾留工程,启动4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整治保障性住房小区。开展物业管理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培育国有物业集团,鼓励发展公益性物业管理机构,打造一批标准化物业服务管理小区;建立社区、业主委员会、法院、银行多方联动机制,通过业委会引领、文明引导、法律和诚信疏导等方式,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齐心协力打造优质小区环境。率先在市政、环卫、园林等部门探索推行下沉式管理,对街道硬化、建筑立面、景观亮化等进行全方位、标准化的管理维护,打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品质环境。通过改造实现路灯分区、分路、分时控制与节能改造全覆盖,将垃圾分类试点推广至30个小区和20个机关、学校,加快建设低碳集约型城区。 

  要围绕三农抓特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落实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属地任务,实施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2.1万亩。严禁开荒、偷牧、乱牧行为。积极培育绿色品牌,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年内新增2家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将闲置大棚修复改造为育苗基地或采摘乐园,培育灶火壕等体验式乡村旅游精品区,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完成土地草原确权颁证,建成三级土地草牧场流转服务平台。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控私搭乱建行为,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抓住国家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契机,立足绒纺、康养、汽车和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补齐3个镇区基础设施短板,探索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小城镇发展路子。 

  (五)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突出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实打实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扶持林果、特色养殖等林牧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对脱贫户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保证退出不退帮扶、脱贫不脱政策。实施好大病救治、慢病送医送药、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健康扶贫工程。要更加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制定困难居民识别认定标准和帮扶方案,对因病返贫、失独家庭、残疾人等特困家庭精准施策、加大救助,在就业、就学、就医、救济、住房等方面给予托底保障。建立“互联网+救急难”系统,实现精准救助,让每位困难群众都有人关心、有人帮扶、更有获得感。 

  有力推进健康东胜建设。积极创建健康促进和慢病防控示范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持续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系统提升东胜区医院软硬件设施,逐步向全国三级医院迈进。支持市第二医院、第四医院、中蒙医院东胜部建设改造。推进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即时结算。扩大远程医疗覆盖面,积极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十大健康行动”,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要立足医养游,完善健康养老产业园配套功能,启动广厦医院医养综合体建设,做优“智慧便民为老服务平台”,逐步拓展信息采集、远程照护、个性服务等功能,建成自治区健康养老标准化试点,力争全年旅居养老突破5万人次。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优质校“一校两址”“分校分园”等办学模式;完成市三中新校区和4所中小学幼儿园续建、扩建工程;加快衡水实验、枫叶国际2所新校区建设;采取公开采购和PPP模式,推进12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依托鄂尔多斯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大力培育发展职业教育。完成鄂尔多斯演艺广场建设,利用鄂尔多斯恰特等文艺场馆经常性举办剧目、演艺等活动,加快编排《千古情缘》等精品剧目。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和亿利体育公园建设,把优质公共文体服务延伸到基层。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开辟更多工作岗位向就业困难人员倾斜,年内新增就业69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任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住有所居。按照街道社区主导、市场主体支持、社会组织发力、群众居民参与的思路,针对老城区社区、“村改居”社区、拆迁安置与保障性住房社区等不同类型社区,丰富基层服务设施和民生服务项目,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双拥共建成果,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为政贵在行,再好的决策、再多的部署,不去执行、没有落实,都是空谈。要坚决在抓落实上动真格、出硬招、要实效,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抓落实。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决有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谋划、推动、落实工作,坚定自觉地将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履行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真正把党的建设新要求烙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党建工作新成效鼓舞斗志、凝聚合力、真抓真干。 

  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敢于担当抓落实。干事创业,精气神最宝贵;战胜困难,信心决心最关键。面对新的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我们更加坚信,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业绩,越是艰难越要咬定目标,越要有胆有识,越要有作为、真作为。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拿出东胜干部历来敢想敢干的精神、敢打敢拼的锐气,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围绕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诉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任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用情谋事、用心干事、用力成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坚决发力强执行,压实责任抓落实。必须建设诚信实干政府,不唱高调、不讲空话、只讲落实,对定下的任务、部署的工作,都要一件一件落实到底,一项一项履诺践诺,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着力塑造政府公信力。要层层跟进抓执行,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部具体化、项目化、台账化,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形成能督查、能考核、能问责的工作落实链条。要弘扬实干精神,全区各个单位、各个层级、各个岗位上的干部,要真正摸实情、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干就干成精品,干就干到最好。强化常态督查、亮牌考核、问责追责机制,大力褒奖有锐气、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坚决问责光表态不行动、光汇报不落实、光讲困难不想办法、只占着位子不干活的干部,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营造时时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的良好风气。 

      要清正廉洁树新风,以身作则抓落实。坚持把履职尽责建立在法治框架、法治方式之内,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主动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办复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把“良言”变为施政“良方”。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强化重大项目、国企国资、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领域的全程跟踪审计。支持监察委员会各项工作,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和微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事业是打拼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始终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踏实真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  |   2018年换届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