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5-15 10:26
字号:
打印: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37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  长   马玉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34亿元,增长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5亿元,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5.6亿元,增长6.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452元,增长7.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市基本一致,处于合理区间

  (一)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完成了年度化债任务,建立了政府债务“一单三”管理制度,争取到位债券资金66.5亿元,处置近10亿元国有资产,全年累计化债132.6亿元,完成“十个全覆盖”十项工程债务化解,获得上级化债奖励资金近2亿元帮助279家企业转贷、续贷356亿元,有力维护地区金融秩序稳定。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六重”保障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报销服务机制,医疗费报销比例94%。通过委托代养入股分红方式,引导3家农牧业龙头企业与31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力攻坚中央、自治区和市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装备制造基地和遗鸥湿地引黄管线工程,遗鸥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由不足3平方公里增至6平方公里,实施中水再生利用、无害化垃圾填埋和污泥处置项目,完成4处水源地置换、乌兰木伦流域水污染治理、赛台吉湖区清淤44公里中水管线连通工程。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河湖“清四乱”。狠抓矿区环境整治,完成蓄水能力200万立方米的矿区中水调蓄工程,42家煤矿选煤厂建成全封闭煤棚,绿化复垦矿山400公顷,矿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招商和建设为第一抓手,签约引进协鑫电动重卡、石墨烯膜材料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18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奇瑞新能源汽车、京东方产线扩建泛城通用计算产业园、中科世源无人机等7个项目全线投产,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2万辆,装备制造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1%、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成功举办国际羊绒羊毛大会全国煤炭交易会、沙棘协会企业联合会年会。实施煤炭行业综合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煤炭产销量分别达8183万吨和9366万吨。完成鄂绒集团4项智能技改项目启动绒纺京东商城,组建羊绒纺纱联盟,全年羊绒制品产销量突破600万件。完成蒙纯乳业设备升级改造。东胜区入选2018年“中国工业百强区”。万达广场完成主体改造,海洋馆二期实现运营博源豪生酒店获评五星级饭店,实施了胡桃里、跨界体育等休闲项目,市场化举办了光影艺术节、月季文化节、冬季冰雪节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增长24%,旅游收入达到122亿元、增长22%

  (三)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启动了城市综合管理网格制,施行了涵盖四级网格长、79个基础网格、678名网格员的大网格管理办法集中排查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各类问题。实施物业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国企接手入驻20个无物业服务小区,解决了76个老旧小区和保障性住房小区的供热、供气、硬化等基础设施老旧破损问题建成投用呼准鄂铁路东胜站前广场及主要连接线;完成旧城区五街五路改造提升,新建维修各类地下管网55公里在50个机关单位和小区推行了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月季公园、东康快速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工程改造绿地1000万平方米启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坚决整改土地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拆除各类违建23万平方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349户农村厕所改造,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草原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检验收东胜区被列为自治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3个试点旗区之一。

  (四)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整合、盘活、优化教育资源,完成市三中新校区建设和衡水实验中学搬迁,启用第一小学东校区,公开招聘引进教师454名中高考成绩继续位居全市前列,中考均分高于全市29分,本科上线率达89%实施健康促进和市民体质提升工程,16万人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32%。建成自治区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示范机构1个恢复成立乌兰牧骑,原创民族舞剧《千古情缘》获得国家基金资助,开展全国巡演22场次。组织7大类60项特色文体活动和300场惠民演出荣获全国“书香城市”称号。融媒体中心投入运营。通过专场招聘、定向招聘等方式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全年新增就业69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1%建成分配公租房1073套。东胜区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五)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大力化解突出矛盾,实行县处级领导联系、部门牵头负责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办法,完成18起案件资产处置,涉案金额3.8亿元复工建设66个、72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在建项目,新交付逾期商品房、回迁安置房4058套;集中完善房地产项目短缺手续189项,推动2.1万套房屋具备不动产登记条件,已办证2500多本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月一督查、半年一考核”的严管办法,严格执行“两金三制”治欠保支制度一案一包联抓好信访案件处置,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群众来访批次减少7.5%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2起,刑事、治安案件数分别下降了34%和51%。9·2命案等陈年积案成功告破,“平安东胜”建设成果不断巩固。

  (六)努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主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9项25条69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62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加强依法行政和诚信政府建设,23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得到妥善处置建成全市首家法律服务超市和15个法律服务工作站。完成51项经济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重新梳理公布36个单位、6300多项行政权力清单658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最多跑一次”453“零次跑”39项,办理时限平均提速80%,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1万户。罕台镇被评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359项,审减节约财政资金3.3亿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正风肃纪,切实让群众感到作风再转、效能再提、服务再优。此外,国防动员、人民武装、统计调查、气象地震、档案史志、粮食安全、工青妇、红十字、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东胜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考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合力同为、全力拼搏,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有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局面。一年的爬坡过坎,一年的攻坚克难,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担当奋进、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东胜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要更加清醒认识到当前东胜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风险、弱项和作风问题。发展短板集中在: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少,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规模小,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培育不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慢,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不足,营商环境还需优化;面临风险集中在:化债任务沉重,财政收支缺口大,地方银行不良贷款化解难、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慢、房地产遗留问题多、商业库存消化任务重等沉积矛盾仍然尖锐,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面还存在不少潜在风险弱项不足集中在:城市精细管理水平不高,旧城区、老旧小区、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环境不优,优质教育资源不均、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社区服务管理不细等民生保障问题仍然较多,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还需巩固提升,矿区环境整治任务依然繁重,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力度还需加大,城市因病、因残致贫等特困家庭还有不少作风问题集中在:一些干部工作激情减退,不思进取、不想担当、不愿作为还有一些干部直面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强、思路不新、办法不多,一些具体工作抓得还不细、不实、不到位。我们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和工作目标,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切实攻克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区委八届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完成这些目标,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办好东胜自己的事,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聚力三大攻坚,着力增强发展可持续性

  全力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税源挖掘、资产处置和债券争取等措施,实行化债工作奖励,完善全部可化债资产手续,推进煤炭边角资源挂牌出让,加快存量土地出让进度,确保完成38亿元年度政府化债任务,全面完成“十个全覆盖”直接关联工程债务化解。抓住国家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政策契机,紧盯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全力争取一般债券20亿元以上、专项债券1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15亿元以上,确保民生必保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如期实施。强化税收共治,采取开采量实时监测、产能动态管控和以票控税、税务稽查等征管手段,严密堵塞煤炭行业税收“跑冒滴漏”;成立煤炭运销结算中心,推进煤炭运销环节税费属地结算;协调更多能源、金融等行业分支机构实现属地纳税;加强房地产、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税源管控,有效清缴各类欠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再压缩6%;本着节约高效原则实施园林养护、市政维护等工程。紧密关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更大幅度的贷款降息、展期、重组等政策支持,坚决守住财政金融秩序持续稳定底线。

  扎实有效推进精准脱贫。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用好产业扶贫资金,优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在罕台和泊江海子镇11个村,发展生猪、肉驴养殖和沙棘种植等产业项目,做实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认真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和贫困户“六重”保障体系,确保贫困人口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降低因病返贫风险。围绕医疗救助、产业扶持等方面,制定完善“边缘户”基本生活保障措施,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持续整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推进“三水”共治,启动实施罕台与南郊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三台基河道治理等工程。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重点加强矿山企业扬尘治理、煤矿排土场整治、运煤道路沿线环境改善,加快实施东蒙供热煤棚全封闭、纳源煤矿采空区灾害治理、巴音孟克煤矿中水调蓄利用等环境治理工程,年内完成矿区复垦绿化500公顷以上,建设8家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大力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燃煤锅炉,集中治理“散乱污”企业。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拆违治乱,强化环保监督执法,通过不间断巡查、不定期航拍和远程视频监控等信息手段,以零容忍态度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东胜。

  各位代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必须完成、没有退路的重大政治任务。只要我们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拿出攻坚劲头,采取过硬举措,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二)聚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出台招商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将招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处级领导、各园区和各经济部门,切实用指标压责任、考核推进度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组建专业招商团队,设立招商联络点,主动对接正在全国布局产业项目的已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多方联系符合东胜产业定位的实力企业,精准招强引新。力争全年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实施重点项目135项,确保10项亿元以上项目春季集中开复工。完善装备制造基地、铜川汽车博览园和中小纺织园、酒业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实施万利220千伏和万宇、迎宾110千伏输变工程,切实搭好平台、筑巢引凤。

  全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围绕汽车整车、矿山设备、环保设备、化机设备、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大力引进培育骨干项目;紧盯全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争取更多投向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发挥投资撬动作用。推动协鑫集团、博雷顿、宁德时代等企业,落地新能源电动重卡整车制造及电机、电控、电池等配套生产项目;积极承接雄安新区塑料管道等产业外迁项目;力促新海宜氮化镓等新对接项目落地;重点推进晨地阳大数据、石墨烯膜材料生产、山东方大煤机制造、广州算力云计算8个新引进项目全面开工确保光大电力节能设备制造等6个续建项目春季全部复工;力争锂佳能源锂电池新材料、久科环保中水再生利用4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完成项目投资30亿元左右,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力争装备制造产值和销售收入均突破200亿元

  大力壮大优势产业。推动煤炭产业提质增效,实施色连一矿改造升级、泰生煤矿技改等16个重点项目,全年产销原煤突破1亿吨确保煤炭+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正式运行申办好全国煤炭夏季交易会;紧紧盯住全市规划建设电力外送通道契机,发挥低热值煤和中水有利条件,大力推动东胜至安徽、江苏电力外送通道和电力基地建设规划前期工作。支持鄂绒集团实施绿色智能化改造,完成针织、机织设备升级精心办好第二届国际羊绒羊毛大会;大力引进服装加工项目和企业,力争年内生产绒纺服装制品突破650万件启动酒业园区2万吨白酒生产线。引进有实力企业发展沙棘深加工产业,扶持做大高原圣果、天骄沙棘等龙头企业。支持亿利中蒙医药开发瞄准优质农畜产品生产航空食品配送、军用应急保障等方向,引进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和项目,打造优质品牌,培育特色产业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围绕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进一步抓好项目、丰富业态、集聚游客。启动建设文旅总部经济大厦、九城宫四季冰雪运动场、草原漫瀚小镇、海洋馆三期、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项目,积极推进漫赖非洲草原野生动物世界、中青旅文旅综合体、新昌奥莱文旅等项目落地。力争年内过夜游人数达45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40亿元。提升中心商圈商业氛围,确保万达广场如期建成运营。精心打造特色街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思路,将街区、社区、景区融合打造,聚焦丰富旅游、商业、文创、酒吧、餐饮等业态重点推进鄂尔多斯19号、三口街等特色街区项目,营造浓厚休闲文化氛围。实施达拉特路纺织一条街改造提升加强与星河集团等大型企业对接,推进特色美食街建设。持续举办各类文旅节庆品牌活动,利用全民健身中心等活动场所,科学化布点、集中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会展博览、文体赛事、产品展销等活动。开工建设装备制造基地呼铁物流项目、呼准鄂铁路东胜煤炭集运站和罕台煤炭集装站二期项目;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中短途配送等物流业态,重点扶持宏业快递物流园、云鹿物流产业园等标准化试点。与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合作,进一步做大二手车市场规模。

  各位代表,发展是解决东胜一切矛盾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没有新引进的项目、没有新培育的企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出路。我们只有始终把推动项目和服务企业作为第一抓手,下定决心、下大气力、下足功夫抓招商、引企业、上项目,才是解决东胜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唯一选择,才是推动东胜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三)聚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稳增长动力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一门、一号、一网、一窗、一次”改革,力争“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0%。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限期审批,试行容缺和置后审批;开展全流程、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类投资审批全部实现在线并联办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加强营商环境评价,全面排查整治审批流程中、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真正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力争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5万户。优化综合执法改革,增强基层执法职能职责。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强化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做到“放”得彻底有序,“管”得规范有效。

  稳步提高国企经营效益。整合“小散弱”国企,通过股权和资产划转、转让等途径,加快“僵尸企业”出清,集中做大有经营性业务的国企规模。支持国企在能源开发、煤炭运销、文旅康养、广告营销等领域,努力上项目、扩业务、抓产业。扶持绿动能源公司围绕边角资源开发、绿色物流、电动重卡、充电桩建设等领域发展壮大;支持弘基炜业集团做优房地产开发、保障房建设、物业服务等产业板块;推进文旅集团探索“国企+民企”文旅合作新模式,合力推动文旅综合企业打包上市。国企要争当民生兜底保障排头兵,在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园林环卫、供水供热、污染防治等领域,加大市场化运作,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加强国企投资、产权、财务、运营、人事等全方位监管,压实国企年度目标任务,树起经营业绩考核“硬指标”,切实提高国企盈利能力。

  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自治区26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实行涉企收费目录公示制度,确保清单之外零收费。开展专项治欠行动,加快清偿政府部门和国企欠付民营企业账款,联动化解“三角债”;密切关注、合法有效处置涉党政机关案件;梳理甄别已出台政策和合作协议,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实施民营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本土企业加大“引进来”力度,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旅康养、商贸物流等领域推动外地实力企业和优质项目东胜主导产业有效嫁接引导本土总部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全力开拓新市场,注入发展新动力。

  各位代表,民营经济始终是东胜经济的主力军,始终是东胜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宝贵财富,民营经济强则东胜强,民营经济好则东胜好。只要我们投入更多精力、拿出更实举措、创造更优环境,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鼓干劲、促发展,就一定能推动民营企业在东胜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四)聚力统筹协调,持续提升城乡发展品质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突出特色、实现增收、面向城区”的思路,打好绿色有机、乡村旅游、加工物流等产业特色牌,发展壮大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年内新培育专业合作组织10家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4家以上。推进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人口集中村建设3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户改厕1000户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以上。深化乡风文明建设,重点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强化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工作。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建设,完成27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坚决禁止农地非农化。切实加强禁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草原、毁林开垦等行为。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新造林2万亩,进一步筑牢良好生态屏障。

  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城市综合管理网格制,为12个街道办事处预算安排资金1000万元,推动人、财、物下沉基础网格,建立网格和部门双重考评管理机制,搭建集投诉、巡查、督办、考核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切实从源头上强化基础设施检修、环境卫生整治和服务群众能力。要发挥街道协调、部门联动、国企兜底作用,积极推行菜单式物业服务,力争小区物业企业服务覆盖率达65%以上。启动品质小区建设,集中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推进住宅小区绿化、亮化、安防改造提升工程,完成20个小区的“三网”改造、6个小区的水患整治和5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统筹提升城区基础配套、建筑立面、绿化亮化、景观小品;推行绿地分级精细养护,实施天骄路绿化带等重点街路绿化提升工程,全年改造提升绿地1000万平方米;分批对城区路灯进行LED更换和分控改造。推进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抓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源闲置土地、厂房、楼宇,采取限期整改、租赁改造、分割转让、依法清退等方式,通过引导企业追加投资复工一批、寻求合作重组一批、二次招商盘活一批,逐步激活、推进、清理而不建、建而不投的“僵尸项目”“蜗牛工程”。重点针对城区商业库存大的问题,引导有实力投资商对房地产僵尸企业和项目进行兼并重组联合开发、合作运营;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围绕养老公寓、酒店民宿、商业零售、休闲体育、文创工厂等业态,采取轻资产运营、连锁经营等方式,扶持启动闲置商业,力争全年盘活闲置商业楼宇100万平方米。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紧实施G65高速包东段改扩建、G210改线、潮冯公路等重点交通工程,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行“路长制”。实施鄂尔多斯大街铁路桥西拓宽工程,打通23条、12公里的市政断头路,有效疏通道路堵点。探索城市供热源网分离,实施万利片区、天骄路等13个供热管网连通工程,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污泥处置场、巴赖沟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建设,在100个机关单位和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围绕危房改造、公益项目拆迁,有序推进1500多户棚户区改造。紧盯保障性住房、回迁安置房、逾期商品房交付,重点推动52515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在建项目复工建设完成房地产去库存150万平方米,推动2万套以上房屋的不动产证办理。

  各位代表,拥有整洁、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是每位居民的急切愿望,也是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期待。我们要盯住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物业管理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等弱项短板,切实解决好市民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心中最期盼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在东胜生活得更安心、舒心、暖心!

  (五)聚力共建共享,用心用情用力增加民生福祉。

  抓好公共服务提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引导优质校教师向薄弱校流动,让优质校争创一流,薄弱校提档升级。鼓励社会投资办学,重点实施8所中小学校新建续建、改扩建工程公开招考引进教师520名,进一步把东胜教育品牌做大做强。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扩大远程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完成区医院改造工程,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培养一批特色文艺团队,精心打造实景演艺剧目,市场化建设3处以上小剧场,新建10个文化馆分馆、3个图书馆试点分馆,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双拥模范城市建设。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

  抓牢社会保障兜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积极组织季节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全年新增就业6800人。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全面落实退役安置政策。完成2351套保障性住房分配任务。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抓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参保工作。改进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开按病种付费改革。完善“互联网+救急难”系统,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综合救助力度。加强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开展27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依托罕台生态康养小镇建设,打造生态养老示范基地。

  抓实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自查、行业检查、专家核查和政府督查,常态开展“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隐患。建设覆盖食品药品全品种的信息追溯系统强化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群众生命健康防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旗区长责任制,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采取债转股、招商托管现金与实物兑付相结合等方式,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和法治信访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网络舆情、治安动态、热点敏感问题的研判管控,持续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东胜再困难也要保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始终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扎扎实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六)聚力担当作为,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战斗力。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关键的任务,就是抓落实。只有落实,才是作为,唯有实干,才能担当。

  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用行动体现对党忠诚、用成效体现担当作为。

  要强化本领抓落实。越是形势复杂、困难加大,越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我们要跳出东胜看东胜,敏锐识变、强烈思变、加快求变,围绕三大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用实功出实招、增实效。群众盼的就是需要政府干的。我们要主动深入到基层和一线,深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做什么,以此作为工作出发点、着眼点、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展难题一项一项破解、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要踏实苦干抓落实。坚决不唱高调、不讲空话、只讲落实。要抓住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副职这个重点,具体责任人这个环节,对定下的任务、部署的工作,层层分解压责任清单管理抓推进,限时问效保落实真正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嘴上说的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综合运用督查、审计、监察等硬手段,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要问责任、看进度、要结果,下决心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时时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要作风过硬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履职尽责建立在法治框架、法治方式内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机关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突出问题加强财政资金、国企国资、经济责任等方面全覆盖审计,强化重大政策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工作衔接、队伍管理等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高质高效如期完成。加强政府公职人员警示教育,让清廉从政、清正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心中有责才不负重托,踏实奋进才不辱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念,拿出过硬举措,付出百倍努力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为东胜加油鼓劲,奋力谱写新时代东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单三账:政府债务专项清查确认单和政府债务的佐证账、财务账、资产账。

  “六重”保障体系:通过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政医疗救助健康商业补充保险脱贫医疗补助措施,贫困人口年度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社会救助

  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在旗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缴纳押金。

  河湖“清四乱”: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两金三制: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实行农民工工资分账制、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制度。

  “百企帮百村”行动:全区百家民营企业通过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形式,帮助贫困村或落后村壮大产业、脱贫致富。

  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推动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

  边缘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

  三水共治:指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鄂尔多斯19号:利用原亿利中药厂和亿利金威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统一规划打造的集文化创意、娱乐休闲、体育健身、文化艺术交流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该区域为鄂尔多斯西街19号,故命名为“鄂尔多斯19号”特色街区。

  三口街:位于鄂尔多斯西街供电分局后巷,定位打造东胜区集民俗文化展示、民族用品销售、特色美食、地方民宿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因该街区向西、向南、向北有三处出口,故命名为“三口街”,且街区没有东出口,隐含“东剩”(东胜)的意思。

  一门、一号、一网、一窗、一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号”指只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即可实现咨询服务,“一窗”指实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大提升工程:实施农民素质、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化惠民五个方面的提升工程。

  “大棚房”问题:以建设农业大棚为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

  “三网”改造:对小区供水、供热、排污管网的升级改造。

  供热源网分离:实行热源和热网分离的供热模式,对供热管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形成热源企业—热网服务企业—热用户的热量产销分离的供热体系。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路长制: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养原则,各级行政首长全面负责辖区内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

  医联体:即医疗联合体,以1家三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若干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专科医院等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构建“1+X”医联体,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

  医共体:即医疗共同体,探索以“区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医疗服务体系。

  四官:指“懒官、庸官、乖官、巧官”。

上一篇  |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  |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