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换届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2-18 17:11
字号:
打印: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5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马玉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东胜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五年,是我们爬坡过坎、拼搏奋进、实现平稳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保持定力不动摇,迎难而上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矛盾风险凸显、困难挑战增多的形势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累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5亿元;引进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06项,完成投资525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13元,年均增长7.7%。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0.2∶36.7∶63.1。综合实力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前列,先后荣膺“全国十佳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城市”“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等荣誉称号。 

  (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转型为纲、产业为要、项目为基,集中抓龙头、筑链条、促集聚。装备制造、经济科教、汽车博览三大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070亿元,年均销售收入全部突破百亿元;奇瑞、京东方、新兴重工等骨干项目投产达效;塔拉壕、泊江海、色连一号二号等大型矿井和蒙泰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建成,成功举办两届全国煤炭交易会;东胜区获评“中国羊绒产业名城”,罕台镇被冠名为“全国绒纺特色小镇”,鄂绒集团实现入园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休闲旅游、商贸物流、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引进落地亿融动批商贸城、星河购物、大润发等商贸标杆项目。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承办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市场化举办舞蹈嘉年华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新增动物园、万家惠、现代羊绒产业园3处国家4A级景区,东胜区成为自治区首家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区,2017年接待游客41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06亿元,均较2012年翻了一番。 

  (三)品质城市建设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强功能、补短板、抓管理、提品质。推动了东康快速路改扩建、国道210改线、呼准鄂铁路等交通项目建设,建成了东康供水工程、三台基配水厂、污泥处置厂等一批市政项目,完成42公里市政道路、410公里地下管网建设,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1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完成68个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累计新增绿地18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8平方米。新造林32万亩,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亮化190多栋楼宇,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实施“城市精细化治理”和“住宅小区文明创建”行动,完成14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和70个新建小区配套功能完善,文明达标小区达到240个,城市宜居环境持续优化。 

  (四)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36个部门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489项公共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办理、限时办结,初步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在自治区率先开展“两证合一”“多证合一”“零首付”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推行服务业市场准入“一套材料、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比法定时限提速90%,市场主体准入户年均增长31%、达到6.6万户。建成10处“双创”园,带动新增就业人员3万人,成为首批自治区级创业型旗区。完成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队伍由28支整合为9支。推进城乡管理一体化改革,基本形成园林建设养护、城市给排水、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 

  (五)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财政艰难运行的情况下,保障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五年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以上。新增公办学校和幼儿园28所,招聘引进教师1338名,实施学区制改革,推行“一校两址”办学,3.2万名非东胜户籍学生享受到同城待遇,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正式办学招生,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迈入自治区先进行列,率先成为自治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推行“医共体”“医联体”“医生集团”模式,初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投用东胜图书馆,持续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精准推进脱贫攻坚,295户、728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实现“三保合一”,持续深化“救急难”试点工作,社会保障水平走在自治区前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建成8个自治区级新农村示范点,罕台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形成“村新、景美、人和”的新格局。 

  (六)发展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以敢担当、敢作为、敢攻坚的劲头,集中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民间借贷等多重风险。聚焦房地产去库存,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推出房票、地票、产权共有等创新举措,联动化解回迁安置、“半拉子”楼盘复工、商品房逾期交付等关键难题,累计实施1.5万户、22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完成23项、278万平方米楼盘复工建设,安置历年遗留棚改征拆户4189户,解决商品房逾期交付1.1万户,消化库存403万平方米,“烂尾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采取压减支出、债券置换、凭据兑付、以资抵债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性债务化解,累计解决70余家债权企业近40亿元的银行不良贷款,切实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提升。成立“打非吸”资产处置领导小组,470多件民间借贷案件得到有效处置,群众切身利益得到切实保障。在全市率先搭建智慧城市联动指挥平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东胜”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七)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更加健全。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高质量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六五”普法卓有成效,“七五”普法全面推开,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改进作风,累计腾退办公用房1.1万平方米,处置公务用车590辆,“三公”经费较2012年下降84%。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累计审减建设投资8.1亿元。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给予246人政纪处分,营造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干事氛围。此外,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双拥共建、档案史志、红十字、工青妇、残联、气象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不平凡的五年,攻坚克难的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谋求新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工作同步,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依靠区委的坚强领导,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切实守住了发展底线,赢得了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局面。 

  ——必须矢志不渝深化转型发展,才能开创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靠发展破解矛盾问题,靠转型赢得发展空间,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势而谋,应势而为,全力以赴抓项目、育产业、稳增长,集中精力办实事、破难题、解困局,在转型发展中激发新动能、开辟新空间、构筑新优势。 

  ——必须坚韧不拔推进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新活力。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敢于打破陈规,跳出固有模式,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打开局面,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持续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 

  ——必须坚定自觉践行执政为民,才能实现新突破。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化解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回迁安置、民间借贷、商品房逾期交付等问题,实施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工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依法行政,才能取得新业绩。五年来,我们始终以法治思维提高履职能力,尊重规律,尊崇法治,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持续强化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震慑力、工作的执行力,树立起为民用权、为民干事、为民谋利的良好政府形象。 

  五年的风雨拼搏,五年的砥砺奋进,五年的宝贵经验,凝聚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饱含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五年的发展和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离不开历届班子、历任领导奠定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八届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东胜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与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东胜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指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变化。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必须准确把握东胜新的历史方位,必须深刻认识东胜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当前,“不平衡”主要体现在:财政收支不平衡,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固化,运行风险加剧,政府债务偿还压力巨大;金融借贷不平衡,不良贷款清收难、不良资产处置难、民间借贷化解难等金融风险问题依然突出;房地产库存结构不平衡,“半拉子”工程与土地闲置、回迁安置、商品房逾期交付等房地产关联问题相互交织,矛盾化解步入啃“硬骨头”阶段;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牧业特色化开发水平低,旧城区人口密度较高、建筑遗留问题较多,新区人气商气不旺、商业楼盘库存大。“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发展不充分,质量效益不高,投资活力不足,传统产业集聚发展能力不够,新兴产业项目少、链条短、规模小,服务业供给不优、辐射不强,产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民生事业发展不充分,城乡低收入、因病致贫等弱势群体还不少,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综合保障不充分,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等保障不足,矿区环境整治、湿地治理恢复等环境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城市精细化、网格化、标准化管理程度还不高;作风转变不充分,存在慢担当、不担当、不进取、不作为等不良现象,政府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仍需强化。问题指明方向,压力就是动力,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决心,靠发展解决问题、靠发展化解矛盾、靠发展打开局面,就一定能排除万难、战胜挑战、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自治区亮丽内蒙古建设和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市委号召我们投入到建设“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的创新实践中;东胜经过多年的积淀、淬炼、蓄力,汇聚了新的强大发展动力,更让我们增强信心的是,我们已经构筑起良好的城市基础、环境基础、产业基础和人文基础,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批敢想敢干、敢作敢为的干部和企业家队伍,只要我们发挥好这些条件和优势,就一定能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深知东胜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矛盾,我们生活在当下,我们的子孙后代还将在这里繁衍生息,我们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没有理由惧怕困难、畏缩不前,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担当、不去奋斗、不去作为。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向前看,满怀信心朝前走,坚定必胜的信念、攻坚的意志、实干的作风,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东胜改革发展新局面,实现东胜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领先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以壮大实体经济为主抓手,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为建设“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贡献东胜力量!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覆盖领域全面、人口全面、区域全面,迈入现代化东胜建设新征程,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发展质量更加优质,城乡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成为建设“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的先锋。 

  ——发展质量要更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质量提升、效益提高,推进产业向多元化中高端迈进,产品向特色化终端转变,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规模集聚,构筑良好产业生态格局,建成全市高质量产业生态聚集区。 

  ——城乡环境要更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建设向常态化建设转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的美丽家园;推进城乡发展向一体化转变,深化品质城市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山河秀美、城乡和美、人文善美的美丽东胜。 

  ——人民生活要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民生改善向均等共享转变,努力让人民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把东胜区建成更适宜生活居住、更适宜创业就业、更适宜休闲养生的幸福家园。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围绕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优化产业生态,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努力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调优存量,做优增量,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增强发展驱动力。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扛大梁、挑重担、作贡献,倍加珍惜企业家这一宝贵资源和财富,着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惠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鄂绒、奇瑞、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高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各类中小企业顺应市场规律,促进整合重组,加快转型发展,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抓专业分工协作,走“专精新特”路子,专注培育“单项冠军”;发扬工匠精神,专注打造“百年老店”,创建100件以上地方名优商标,培育20家以上规模大、品牌优、潜力足的标杆企业。增强科技创新带动力,在煤炭、绒纺、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专项,支持大中小微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建成5个高端研发机构和工程中心,力争培育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广“草原额吉”与“杨妈妈”品牌机构合作共建模式,推进更多“双创”基地向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转变,争取每年孵化企业突破200家、注册专利10项、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增强转型推动力。提振投资信心、鼓足发展士气,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项目引进落地,制定项目储备动态推进计划、年度项目招商和建设责任清单,切实谋划好项目、引进好项目、建设好项目、推动新发展。建立园区与部门招商引资考核责任清单,动员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突出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精准对接、精心筛选、精细服务,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达效率,切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链条延伸、向高端迈进。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通过争取专项、借助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以政府小投入撬动企业大投资,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增强服务吸引力。真正要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着力为企业发展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政策举措,持续开展简政便民行动,强化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八张清单”管理;推行“证照分离”“先证后核”等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智慧监管体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全面、更及时、更高效,建立公平有序、健康向上的市场秩序;优化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不见面、马上办”的服务模式,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与企业办事更省心、更贴心、更顺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化诚信信息统一收集、互联共享、联动响应、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境。 

  (二)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优先,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成为新动力,打造全市产业转型示范区。 

  升级拓展“原字号”。以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为前提,推进煤炭绿色化、清洁化、品牌化生产,加快煤炭产业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打造煤炭产业升级版。实施清洁煤品牌战略,加快煤炭产品标准化建设,推广煤炭干燥脱水脱硫提质技术,围绕环保工业用煤、生活用煤,实现煤炭的分质分级利用。深化“互联网+煤炭”模式,不断提升煤炭电子交易规模和效益,积极举办全国夏季煤炭交易会和煤博会,增强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和鄂尔多斯煤炭网的影响力、带动力。 

  做强做优“老字号”。让东胜产品更加优质、品牌更加响亮、企业更具实力。突出鄂绒龙头带动和品牌引领,加快中小绒纺产业集聚发展,实施绒纺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打造全新的、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绒纺全产业链。到2022年,力争绒纺制品年销量达到1000万件以上,原绒年收储量突破6000吨,增强优质原料市场话语权,打造世界级优质羊绒原料基地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绒纺加工交易中心。支持鄂尔多斯酒业园区建设,加快完善后续工程,逐步提高市场份额,重振鄂尔多斯酒传统品牌。挖掘利用好沙棘资源,引进国内有影响力饮品企业,做大做强沙棘产业。依托亿利制药和中蒙医药企业,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 

  培育壮大“新字号”。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以奇瑞汽车为龙头,积极引进电动汽车、油电混合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项目;以京东方项目为引领,引进面板减薄、模组、触摸、电子终端等上下游配套项目,构建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的电子产品产业链条;以新能源和环保设备为重点,引进煤机、风机、太阳能等项目落地,推进山东临工、南京白云等项目建设;以培育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引进一批技术先进、环保达标、附加值高的碳纤维、石墨烯等新材料制造企业。到2022年,力争汽车本土配套率达到70%以上,年产量突破15万辆,装备制造占工业比重突破35%,真正成为拉动东胜经济的支柱产业。 

  (三)更加注重增加有效供给,着力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紧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顺应消费升级变化,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构建更有质量、更具活力、更高水平的产业新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聚焦文旅创意产业抓引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促进文化旅游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体验式休闲旅游先行区和旅游目的地城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万家惠、动物园、九城宫、东联动漫城、现代羊绒产业园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挖掘利用好国家生态公园、吉劳庆湿地、赛台基湖区、漫赖草原等优质资源,开发建设户外拓展、房车营地、互动游览、主题游乐等休闲项目;盘活利用闲置地产、闲置土地,引导部分企业转产发展旅游产业;深化与广东中旅、保利集团等旅游龙头企业合作,引进建设主题乐园和休闲娱乐项目,打造城市特色休闲街区。巩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果,在环境建设上下硬功夫,全方位丰富旅游消费链条要素,积极培育“夜间经济”,加强旅游交通、集散服务、智慧旅游平台等设施系统建设,努力增加过夜游、四季游人数。树立“旅游+”理念,促进旅游与文化创意、运动康体、养生养老等业态融合发展。依托鄂尔多斯文创园,推动更多优秀文创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不断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到2022年,接待游客数量力争突破5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70亿元,让更多游客心仪东胜、畅游东胜、驻足东胜、恋想东胜。 

  聚焦商贸物流产业抓升级。紧盯个性化、体验式、互动式服务消费新趋势,主动顺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潮流,围绕核心商圈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引进万达商业综合体等龙头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购物、主题餐饮、游乐体验等多元业态,实现商业布局优化、业态丰富、服务提升。承接好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项目,逐步扩大其在东胜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下大气力盘活闲置楼宇,强化招商策划、商业运营、整体运作,将闲置商业改造为度假公寓、创意工厂、实体体验店等经营场所,力争五年市场化盘活闲置商业楼盘150万平方米。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商务办公等业态,发展会计审计、咨询评估、信用中介等服务。围绕煤炭运输、装备制造、商贸建材、矿山机电等产业抓配套协作,集中打造装备制造基地、铜川综合物流、北部综合物流、南部智慧物流四大园区,确保神华智慧物流园、呼铁物流基地、罕台川集装站等项目建成投用,启动煤炭物流结算中心建设,构建公共信息物流服务平台,做大铜川二手车交易市场,打造煤矿物资集散、物流配送、设备维护于一体的西部地区矿用物资交易中心。 

  聚焦健康养老产业抓培育。本着消化库存,立足全市,放眼全国,坚持医养游融合发展,完善健康养老产业园配套功能,加快罕台生态康养小镇建设,构建龙头企业与社区医养中心、旅游景区景点联盟一体化发展格局。建立健全智慧养老产品、服务、信息平台,启动万基集团智慧养老中心项目建设,试点推行远距医疗、远程照料等新型服务,拓展居家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健身、康复理疗等多样化服务项目,实现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度假养老、智慧养老服务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力争每年旅居度假养老突破2万人次,切实把“夕阳事业”做成“朝阳产业”,努力打造国家级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 

  (四)更加注重质量内涵塑造,着力深化品质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智慧管理、提升内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城市。 

  树立精明发展理念。坚持集中优质发展思路,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主动融入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实施“多规合一”,科学合理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坚持旧区综合提升与新区功能完善并重并举,优化城市内部空间布局,重点抓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便民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足新区、园区、郊区公共服务短板,引导旧城区人口逐步向新区集聚。依托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切实盘活城区闲置土地。以常住人口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城覆盖、同城共享”,进一步聚城市人气、添城市活力。 

  坚持精品高效建设。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新建小区抓配套完善,老旧小区抓改造提升,公用设施抓高效利用,基础设施抓长久使用,地上地下设施一起抓。统筹优化整合城区输配水设施,实施城市水源地扩容工程,日供水能力提高至15万吨,有效解决多年来城市供水不足问题;新建延伸市政道路96条,改造完善150个老旧小区的供热、排水等地下管网,全面提升旧城区功能配套、人居环境和宜居品质。统筹利用棚户区改造腾空地块和城区闲置土地,规划建设街区绿地和停车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加强精细智慧管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科学划分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职责,深化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确保城区各个角落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盯、件件有人督。狠抓物业服务管理精细化,发挥国有物业管理公司引导作用,推行菜单式服务、标准化考核等举措,打造百个标准化物业服务管理小区,切实让小区环境更优美、居民生活更舒适。以智慧城市联动指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将信息化贯穿于城市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推进“多网融合”“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行给排水、供气、供热、防灾等基础设施管理智能化,构建全域全时智慧服务监管体系。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建设文明、幸福、多彩的品质城市。 

  (五)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美丽东胜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美丽东胜”打造成最亮丽的名片。 

  巩固美好生态。制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环境承载能力定产业、定项目,严把环境准入关。深化“智慧环保”建设,强化实时在线监控手段,提高环保监控能力。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综合整治,铁腕治污,持续发力。有效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构建区、镇、村三级河长管理体系,推进境内河湖管理“全覆盖”,完成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和中水净化再利用项目建设,提高中水综合利用水平;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原则,集中开展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狠抓生产流通环节污染治理,打造绿色和谐矿区;严格执行禁牧制度;持续推进遗鸥自然保护区湿地工程修复,再现碧水蓝天、群鸟翔集的美好景观。 

  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完成土地草原确权颁证,推行土地草牧场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搭建土地、草牧场流转平台,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造条件,让广大农民在土地制度改革中获取稳定长远收益。围绕“服务城市”理念,充分落实特色农牧业产业扶持政策,统筹捆绑涉农资金,精心打造一批特色种养殖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农村电商直销平台,打造直通城区的放心农场、休闲牧场。全域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短板。强化乡镇综合执法监管,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严打私搭乱建行为,保证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美观,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 

  打造秀美城市。围绕建设绿色之城、园林之城,推进森林植被恢复、重点区域绿化等林业生态建设,推动园林绿化由增量向造景提质转变。突出园艺植绿、拆迁还绿、增植补绿,以“绣花”功夫,系统提升公园、绿道、绿地、小区绿化园林园艺水平,努力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大力推广城市节电照明、节水改造,实现城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划建设一批汽车充电站、撬装式天然气站,持续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行系统,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低碳集约型城区。 

  (六)更加注重增进群众福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群众的关注点、期盼点作为民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让东胜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质、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多谋民生福利。推动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新建13所公办学校幼儿园,完成衡水实验中学、枫叶国际新校区建设,强化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加快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学区制改革、教师交流轮岗、同城均等化入学入园等政策,巩固推广优质学校“一校两址”“一校多址”等办学模式,缩小区域内、校际间差距;集中培育发展民族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力争五年内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让“东胜教育”名片更加响亮。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实施健康促进工程,积极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和慢病示范区建设,实现“以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保健为中心”转变。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取消以药养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将区人民医院建成全国三级医院;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的服务与管理;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实施“社区卫生+”、中医馆等惠民服务项目,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实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多解民生忧困。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原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脱贫攻坚工程,常态化开展脱贫户“回头看”,确保到2020年,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更加关注城市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持续开展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提升工程,保证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重点解决好因病致困、因学致困、因残致困等问题,实现城乡救助一体化,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转移接续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健全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真正把社会保障这张网织得更密、更牢、更实。 

  多创民生实绩。积极引进和培育劳动密集型企业,充分发挥其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切实让群众的“钱袋子”有钱。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布局完善公共文体健身场所设施,充分发挥基层特色文艺团队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休闲活动。深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服务,加强社区自治和民主协商,强化社工队伍建设,突出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培育、扶持、孵化一批优秀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双拥共建成果,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七)更加注重风险稳控化解,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以担当精神、创新思路、强硬措施,着力防风险、破难题、保稳定。 

  严保财政平稳运行。必须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以节支、节俭来减压力、降风险。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按照“置换、处置、转化、剥离”的思路,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以资抵债、债务剥离等方式,逐年消化政府债务;用好用活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并通过委托运营、股权合作等方式消化政府存量债务,切实降低债务风险。抓好财政挖潜增收,紧盯煤炭、金融、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强措施、严管理、堵漏洞。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围绕文化旅游、房屋运营、商贸流通、公共服务等实体领域,做大做强文旅集团、弘基炜业、水投集团等区属国有骨干企业。 

  严防地区金融风险。树立政、银、企三方携手共渡共进理念,强化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支持中小微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挂牌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大力推进可转债融资和股权融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传导和联动效应,想方设法帮助政府债权企业置换短期高息融资,优先化解不良贷款;积极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对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打包处置,有效降低不良率;加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强化对各类交易所、网络借贷公司等机构的监控力度;继续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进程,依法联动打击“老赖”行为,推动金融经济秩序持续向好。 

  严控房地产领域风险。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持续优化房票兑换结算管理,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联动思路,积极争取棚改专项贷款,采取共管账户、资产抵押等方式,将资金精准投向房地产在建项目,充分发挥棚改资金的撬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力争到2022年完成城区内80%的“半拉子”工程建设,联动化解交织在房地产领域的棚改安置、民间借贷、商品房逾期交付等关键矛盾。集中办理工程建设领域历年遗留的短缺手续。紧盯房地产市场政策变化,引导企业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商改住、商改旅、商改租,想方设法加快库存消化,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 

  严守安全稳定底线。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借助“互联网+食药”方式,采取二维码追溯、远程监控等手段,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努力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推进矛盾排查化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紧盯重点领域矛盾问题,推动信访矛盾在法制轨道上依法、公平、合理解决;持续强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一体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提升“平安东胜”建设成果。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新一届区人民政府将始终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一往无前,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加巧干,同心协力挑重担,努力推动东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再铸新优势。 

  始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政府党组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府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始终保持昂扬拼搏的劲头,永不服输的斗志,攻坚克难的勇气,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东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始终要坚持勤政为民不停步。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困难压顶,越要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对照“八个本领”要求,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持续增强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开拓创新意识,持续增强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能力,在产业转型、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矛盾化解等关键环节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着力培育新引擎、拓展新空间、开创新局面。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办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政风。 

  始终要坚持踏实苦干不松劲。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要人人抓落实、时时抓落实、事事抓落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初心,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不做表面文章,切实把区委、政府的“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以贯之、一干到底。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抓落实劲头,每项工作要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形成链条式、清单式、台账式工作推进机制,打造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的“落实链条”,真正用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运用监察执纪问责“硬手段”,坚决铲除“庸懒散混”和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让各级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始终要坚持依法行政不放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积极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政府决策体现为汇民意、集众智、凝共识的过程,持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决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真正让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始终要坚持从严治政不懈怠。切实肩负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驰之不息反“四风”;加大对项目建设、大额支出、国有资产等领域的全程跟踪审计,强化政府权力运行监督;坚持反腐“全覆盖、零容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暗箱操作、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和微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公职人员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展望新未来,我们豪情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而不懈奋斗!努力谱写“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建设东胜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