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草案)解读
资料来源:东胜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1-11-22 16:43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文件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内党办发〔2021〕20号)《鄂尔多斯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鄂党办发〔2021〕12 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工作思路: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三、工作原则:政府主导、多方联动、育人为本、依法治理、系统施策、稳步推进

  四、工作举措

  (一)规范作业管理,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指导监测。

  (二)加强课后服务,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合理规定课后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破解“看护难”问题。全面开展托管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参加的服务原则,合理安排服务内容。

  (三)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内容。推进专项整治,坚持从严审批机构,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管理范围,严控校外培训时间,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融资。

  (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校内学足学好。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大课程建设与教研教改力度,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对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进行整体规划,全面系统构建学校育人生态。加强学校考试管理,深化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科学实施教育质量评价。

  (五)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全面提升工作成效。形成地区“双减”工作特色,总结出可供借鉴、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五、研判过程

  方案的出台紧跟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地区实际,由区教体局草拟,并征询了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民政局、区工科局、区文旅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修改完善,提交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进行审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担任,副组长由纪委监委主任和政府分管教育工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教体局主要领导兼任。

  (二)明确部门责任。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研究解决“双减”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例会和定期调度机制,建立“双减”工作半月通报制度,依法依规全力保障“双减”工作落实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财力。

  (三)紧抓工作落实。教体部门要抓好牵头和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指导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四)加强监督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对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及相关公职人员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置。

  (五)强化宣传报道。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组织有关媒体做好要做好政策解读发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主流媒体对学科类培训广告宣传监管。

  解读者: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477-83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