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胜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1 16:41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东胜区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的同时,积极抓项目促投资,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升项目投资强度,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2022年东胜区投资项目322个(包含房地产开发项目107个),投资同比增长23.5%。

  (一)从产业投资情况看,第三产业投资占据主导地位

  2022年,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1.6%,占全部投资额的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3%,占全部投资额的3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8%,占全部投资额的66%,三产投资占主导地位。

  (二)从投资领域看,民间投资贡献较大

  2022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3%占全部投资额的73.5%。其中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88.5%,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占第二产业投资71.7%,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74.3%。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一产投资持续增长。今年来,随着东胜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养殖项目、林业项目与高标准农田项目相继落地实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1.6%,较2021年提高15.9个百分点。

  (二)二产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6.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7.4%。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330.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7.6%。

  (三)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加。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5.2%,较2021年提高101.6个百分点。

  (四)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2022年,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不含单纯购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8.6%。

  (五)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撑作用显著。2022年东胜区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0.7%,占全部投资总量73.1%,对稳定地区投资持续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项目入库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当年新入库投资项目项目72(不包括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投资总额20%。

  三、增减因素分析

  (一)从分行业投资完成情况看

  1、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4.8%。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煤矿投资建设基本完成,采矿行业投资主要发生在智慧矿山建设方面,项目投资规模相对较少;二是2021年部分煤矿补交资源价款,按照2021年投资统计制度相关要求,补交资源价款可以归到煤矿建设投资中,导致基数变大。

  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8.9%。主要原因:G65等交通运输业大项目接近完工,本年完成投资较去年大幅减少,新入库项目少、规模小,对本年增速影响较大。

  3、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7.6%。主要原因: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提出,结合我区实际加强装备制造行业发展,2022年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4.5%。

  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0.8%。主要原因:新增电力项目带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强劲,2022年新入库电力项目5个。 

  四、需关注的问题

  (一)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少。

  2022年,东胜区计划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施工项目56(不包括房地产投资项目)占全部投资项目数量26%,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仅9个,占全部投资项目数量4.2%,重大项目数量短板比较明显。

  (二)项目年度投资规模有待提升

  2022年东胜区在库项目中当年未发生投资项目比重达23%(不包括房地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1000万以下项目比重为64%,项目年度投资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几点建议

  (一)持续做好项目统计入库。

  继续加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清单中未统计入库项目有关问题,尽早满足统计入库条件,保证项目应统尽统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进一步摸底梳理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本年施工项目抓住有效施工时段,抢工期、赶进度。重点推进新能源、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增量。

  (三)加大建设资金保障服务。

  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稳经济基本盘,扩大有效投资一揽子政策,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和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积极疏解项目建设资金困局,帮助投资企业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