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9 09:32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东胜区经济总体延续了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特点

  2022年,东胜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224元,同比增长4.2%。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37008元,同比增长3.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3.6%;经营净收入9282元,同比增长7.6%,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5.9%;财产净收入6159元,同比增长1.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0.6%;转移净收入5775元,同比增长 3.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9.9%。

  (一)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增收主力

  2022年,东胜区四项收入皆有增长,但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地方财政补发两年休假补贴带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7008元,同比增长3.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3.6%。

  (二)经营净收入稳步上涨

  2022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9282元,同比增长7.6%,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5.9%。鄂尔多斯市通过发放惠民卡的形式促进消费,激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意愿。组织协调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新华书店等文旅企业,通过“云游鄂尔多斯”智慧文旅消费平台推出一系列惠民消费措施,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政府补贴3000万元,用于“鄂尔多斯旅游年卡”发售和鄂尔多斯旅游消费券发放。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2022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159元,同比增长1.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0.6%。2022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经营效益提高,股东分红增加,加之疫情后居民房屋估值增值,带动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

  (四)转移净收入小幅增长

  2022年,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发挥民生兜底作用,职工退休金和居民养老金稳步提高、各项社会救济和补贴项目增加带动城镇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为5775元,同比增长 3.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9.9%。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因素影响,全区旅游、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校外教学培训等行业的恢复仍需时间。二是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自房租、利息和炒股收入等,外来人口减少,房屋租金相应下降,居民的利息收入受利率水平低、股市动荡等因素的影响,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动力严重不足,对居民增收的拉动作用微乎其微。

  三、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

  一是完善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措施,持续做好稳增长、保就业工作,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人群为重点,健全社会用工监测制度;二是增加岗位供给,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就业形式。

  (二)稳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经营净收入增长。

  一是促进各项惠企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着力重建和恢复市场信心,聚焦企业关心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诉求,进一步激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优化创业环境及服务,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二是支持传统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大力培育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验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三)拓宽财产净收入增收渠道,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

  一是需在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的基础上,拓宽财产净收入增收渠道,通过银行、保险、证券等市场主体积极宣传,普及理财知识,提供正规渠道的投资机会,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提高居民个人对市场的参与度,促进财产净收入的增加;二是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增加红利、租金和利息等收入。

  (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转移净收入增长。

  一是继续优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及时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救济补贴发放标准调整政策,切实保证参保人员和困难群众依照相关规定享受相应民生补贴,着力增加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二是增加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负担,降低居民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