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2号的提案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1:01
字号:
打印: 保存:

陈潇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光”照亮“星星的孩子”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中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适龄儿童均免试、相对就近安排入学,其中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安排送教上门。各中小学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确保“应随尽随”。

  东胜区各校对“星星的孩子”提供均等的就学机会,甚至优先安排前排就座(利于残儿听讲、习作,便于教师关注、帮扶),这种无排斥、全接纳、尽心培的育人氛围值得推崇,如此温馨、和谐的育人环境便是教育健康发展的温床。个别学校还启动了“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关怀、帮助残儿的学习、生活,使之健康、快乐的成长。

  东胜教育将继续积极鼓励学校举办各类家教讲座,转变家长观念,形成共同育人、全方接纳的良好氛围;不断寻求“特教指导中心”的专家每年至少2次的实地指导、现场诊断与交流座谈,使“星星的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在蓝天下共筑美梦。同时,通过各学校心理课堂让更多的学生深入了解、善待“星星的孩子 ”,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交环境,让他们享受与普通学生一样的教育。倡导全区各校组织观摩学习活动,相互交流,体验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形成全区关注“星星的孩子”、重视特殊教育的巨大合力,用融合教育的理念照亮“星星的孩子”的未来。

  东胜区在福兴小学、鸿波小学、第八小学分校新教育实验小学、第一小学铁西学校建立起4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作为试点教育工程,探索随班就读模式,便于对随班就读学生实行个案培训。东胜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目前仅有4个,建成时间较短,师资力量薄弱,仅有1名专业教师。在以后的教师招聘考试中将按照我区实际需求招聘专业教师。同时,还不断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先后多次组织教师赴特殊教育先进地区进行学习培训,邀请鄂尔多斯特殊教育中心等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和优秀教师来我区对特教教师进行培训,同时我们采取“向专业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的三向学习形式,加强教师的自学,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我区特殊教育的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学校的设施设备的购置、教师培养培训、教学研究等所有的经费支出,都给予报销。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自2015年起,区财政为有随班就读的学校按随班就读生基数标准发放专项经费。

  今后,我区将继续在不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同时,逐步提高3-6周岁残疾儿童的入园率,充分发挥特殊教育资源,对全区随班就读学生康复训练进行巡回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