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005号提案的回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1:03
字号:
打印: 保存:

民盟东胜区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银发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东胜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结合老年人群体所需所盼,大力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普惠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积极培育养老产业市场主体、全面普及城市农村基本养老服务、持续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建立健全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是盘活资源,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重新规划全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确定了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等配置应设置1500米服务半径;以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和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为半径,坚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调整置换、购买租赁、整合改建、综合利用等方式盘活各类存量商用闲置和公共配套服务闲置用房,探索创设了“嵌入式”居家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率先每个街道层面建成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完成了区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着力发展旗区、街道(乡镇)、社区(农村)三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二是推动专业医养服务机构向社区、家庭延伸。坚持让助餐、助洁、居家照护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走入社区和家庭,加大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专业化机构健康快速发展,保障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持续稳定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是鼓励支持社区养老机构规范化发展。推动政策落地,通过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社会力量运营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四是建立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逐步无偿或抵偿覆盖失能、失智、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

  二、持续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一是新建居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让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更加安全方便。三出台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标准,对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实施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配备生活辅助器具、安装紧急救援设施、开展定期探访。

  三、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全产业链市场经济 

  一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二是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市场化发展,支持老年产品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创新,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辅助性以及康复治疗等方面的产品,鼓励企业设立专柜和体验店,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三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老年人健康照护保险产品。四是推动健康养老产业与文旅、体育、教育方面的跨界融合,开发老年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为老年人开放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开展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办法,推动扩大老年教育和养老服务人才资源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