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商务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一次委员会议第22001号提案的回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0:59
字号:
打印: 保存:

共青团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东胜区夜间经济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东胜区夜间经济关注与支持,现就该提案回复如下:

  一、夜市基本情况

2021年,为繁荣东胜区夜间经济,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提升以实体经济为依托的城市消费,东胜区商务局、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及申办夜市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秉承规划合理、布局均匀、经营规范的原则,推动夜市经济有序发展,东胜区便民夜市全面开放。东胜区备案8家夜市共设有229个摊位。每个夜市都有自己的特点,集惠民活动、美食饮品、休闲游乐、商品展销、文艺展演特色,以夜娱、夜游、夜购的多元化业态,划分为餐饮区、娱乐区、小商品区等,夜市带动约2000人就业,夜市日收入达45余万元

2022年,东胜区商务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多部门现场办公10余次,出动工作人员85人次,在2021年便民夜市择优选址的地方外,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便民夜市的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新增规划了四处夜市地址。截至目前共发放备案表12份。

二、商超夜间经济基本情况

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夜间城市活力,部分商场超市延长了营业时间目前夜间营业时间可达到21:00-22:00,重大节庆活动期间也会适度延长。鼓励商超在夜间开展新型业态及宣传活动。

推动我区商业街区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打造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网红特色街区结合东胜区消费人口、消费需求和商业资源等现状,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商业名街,融入国内国际视野、中国元素、蒙元文化,结合土特产品、蒙古族优势产品文化旅游特色集聚地从前端设计入手调整思路,建设几条商业特色街区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更好地激活扩大本地消费与吸引外来消费。

(一)时尚购物、科技动感、餐饮特色网红打卡

推动华研尚街改造升级工作,打造兼具多元时尚潮流、消费融合创新和东胜区人文荟萃的特色网红步行街。高标准制定改造规划和方案,全面提升铁西区商圈档次,建设全自治区首个5G全覆盖的“智慧步行街”;优化业态布局,促进业态升级,打造“蒙元”特色与“首店经济”共生、传统与时尚相伴的特色商街;加强与文旅结合,深入挖掘东胜历史文化,建成承载城市记忆与历史积淀、辐射周边地区的新时尚网红打卡步行街。星河(华研)尚街-大兴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其中大兴商业建筑面积20万平米,星河尚街建筑面积12万平米。具备打造大型网红场景,根据网红街区设计理念进行业态板块改造,打通星河(华研)尚街和大兴商业项目的地下网红街,街区总长700米,宽16.8米,地上东胜区青铜器文化广场,南与铁西月季公园相衔接,地下规划两层,地下一层为星河尚街商业,地下二层为停车场。步行街一横一纵贯穿,东西街长约300米,南北街长240米,项目建成后实现地上广场、地下网红街、地下停车场(860个车位)、铁西公园形成四位立体互通。

(二)综合经济、夜间消费网红打卡

依托聚旺金京华城商业步行街的地理优势,重点打造引进最美书局钟书阁、特色餐饮、娱乐等休闲类项目,鼓励入驻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开设夜间经济等业态,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支持举办特色夜市活动,策划大型实景演出,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搭建“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等主题场景,打造成为东胜区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目前聚旺金京华城商业步行街目前已成功引进了全国连锁品牌贰麻酒馆(资金投入700万元以上),湾奈酒吧(资金投入2800万元以上),贤和庄火锅(资金投入350万元)、谭鸭血火锅(资金投入280万元)、辣叁成火锅(资金投入260万元),隐匠桶烧市井烤肉(资金投入200万元)、遇见音乐国潮酒馆(资金投入200万元)、将也日式料理(资金投入200万元)、邵汇大虾(资金投入300万元)、献蚝海鲜烧烤(资金投入180万元)、花火巷消夏文化夜市(一期资金投入300万元左右,二期筹备中计划资金再投入300万元)等不同休闲业态人气品牌并已全部投入装修运营中。目前街区已形成集聚规模,属铁西区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

(三)时尚摩迪地下打卡街(乐和红街)

总投资0.13亿,计划将北国新天地地下商城进行重新规划,打造为一处网红与潮流、文化与创新,集吃、玩、游、娱、购于一体的网红市集区。目前该项目手续已办理齐全,完成了改造方案的设计并进入内部结构改造施工。项目已于2月16日全面复工,正在按照改造计划加快推进。

(四)现代化休闲购物特色街区

一是以万达广场打造以手作、生活方式店为主的文创类主题街区,特别是主流的儿童业态、餐饮业态、运动业态以及面向女性消费者的女性主题街区、面向95、00后的新型亚文化主题街区。二是推动鄂尔多斯饭店、福格家居、福格花苑整体业态调整,鼓励福格集团“触网上云”,利用现有福格花苑近万平米的场地,构建互动体验系统和区域,拓展线上业务,线下体验、实景展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智慧化升级,通过福格家居外立面改造,鄂尔多斯饭店重装、用玻璃连廊接通与鄂尔多斯饭店、福格家居、福格花苑、王府井百货的巷道,以此提升消费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促进王府井金街、万达广场城市商业中心的建设,推动商圈经济共同发展。

(五)时尚休闲运动网红特色街区

 “鄂尔多斯19号文化街区已经引进的跨界体育、中影九五影院、拳霸天下赛事中心、豪仕马术俱乐部、蹦床馆、胡桃里音乐餐厅、北巢1号院民宿等年轻、时尚的网红打卡店的项目基础上,通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国际交流活动,营造吸引青年人集聚的创新创业创意创投环境,凭借“流量经济”提升市区文化吸引力,商务区实施并推进“网红”街区打造工程,将区打造成为时尚活力的高端休闲中心和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创意体验中心,打造集休闲、健身、运动、文化、演绎为一体的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六)本土传统产品购物街区

东胜绒都优品步行街地处羊绒产业集聚区,紧邻原鄂尔多斯集团纺织厂,容易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该步行街主要以本土羊绒产品的生产销售订制以及本土民族特色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展销为主,坚持品牌化产业化运作,方便游客在市区就近购买纯牌的羊绒制品和民族特色产品,通过高质量服务打造放心交易、物美价廉的本土特色文化旅游步行街

(七)城南生态新城东街街区

东街街区地处传统商贸旧城和城南生态新城交汇处,紧邻东胜区唯一的最大的水体——三台基滨水区,健康主题公园(纺织公园)、森林公园隔窗相望,空气湿度大,交通便利,人口密度大,十余所学府环抱,街区中央设有户外舞台场景,入口处有戏水喷泉,整个街区建成后呈现“对外是街,对内是景”的特色,同时引入时尚现代商业,开放式步行街,全面带动周边数十个小区近十万人口消费。成为东胜区城市的新型商业主体及推广名片。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为保障夜市各项有序进行,东胜区商务局积极协调东胜区市场监督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属地办事处等有关部门,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就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现场安保等方面做好工作部署,并要求各夜市承办企业按照《夜市设置要求》、创城创卫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各类备案工作,保证夜市管理公开、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

鼓励有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增加夜间经营模式、延长经营时间,繁荣东胜区夜间经济,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