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民医院学科发展建设取得新突破
资料来源:美丽东胜app 发布日期:2022-08-11 09:15
字号:
打印: 保存:
新闻发言人  丰乃奇(常务副院长)
(2022年9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下面我就东胜区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情况作一简要介绍。东胜区人民医院通过不断的努力,学科发展建设取得卓越成绩。2021年,东胜区人民医院共有七个学科被评为鄂尔多斯市医学领先重点学科,其中神经外科、眼耳鼻喉科、骨外科和临床检验科被评为市级领先学科;超声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和医学影像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政府和区卫健委对我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东胜区人民医院全体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广大患者对我院的认可和肯定。
  学科发展建设是医院专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东胜区人民医院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推动学科发展:
  首先,东胜区人民医院从科室的科学规划入手,将原来的15个临床科室细化为29个专业,并新成立疼痛科、介入科和“三大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充分利用医务人员的专科特长,进而带动学科发展提升。
  其次,整体引进学科团队,引领学科发展。2021年末,我院与陕西净德医生集团合作,柔性引进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介入专家、神经脊柱专家等多名教授入驻神经科不定期坐诊。短短5个月,神经外科从患者反馈,手术量,手术质量和科室面貌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整体引进学科团队的益处,也初步达成了继续从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引进胸外、普外、泌尿外科、肿瘤等学科专家来院合作的模式。
  第三,与知名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东胜区人民医院坚持以“引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养方式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在邀请国内外知名医院优秀专家来院坐诊、手术、讲座的同时,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派遣优秀员工831人次进修学习,以此培养学科带头人,提升本院人员的综合素质。我院还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助力学科发展建设。2017年起我院致力于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为重点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承办神经外科学、超声医学、眩晕专业等学术年会,为医院专业技术人才创造了发挥个人才能的舞台。
  学科的发展建设,直接作用于医院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我们全院上下有信心在学科发展建设道路上再迈新台阶,有勇气接受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所有就诊患者的监督检查,有能力为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请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继续给予区人民医院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
  鄂尔多斯市弘基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刘宝英问:现在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出就医很不方便并且经济压力也很大,请问东胜区人民医院是否可以邀请知名三甲医院的专家来院为患者进行治疗或手术?谢谢!
  东胜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丰乃奇答:感谢你的提问!东胜区人民医院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定期邀请专家前来坐诊、手术,也可应患者要求针对性的要求专家前来手术和诊疗,使患者不出东胜便可享受到国内知名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消除了患方长途转诊的辛劳,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患者节约了医疗费用和治疗时间,特别是可以使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我们通过邀请专家手术、义诊、坐诊等,不仅可以方便患者,同时也培训了我们医院医生,提高了我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通医疗资源下沉通道,更有利于健全分级诊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