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金融办新闻发布会
资料来源:东胜融媒 发布日期:2022-06-21 10:22
字号:
打印: 保存:

  

  新闻发言人:王永刚(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2022年6月)

  2022年,东胜区金融办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全力加强政金企对接,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稳字当头,积极从稳存量方面发力

  积极对接人民银行鄂尔多斯中心支行和市银保监分局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2022年第一季度,共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为92户企业转贷28.91亿元,为83户企业续贷47.93亿元。探索建立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激励奖励机制,加大对银行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协调力度,提升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的积极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探索推广应收账款流转凭证(合同)的应用,倡导政府债权人按一定比例购买凭证(合同)流转消费。

  二、稳中求进,聚焦重点领域扩增量

  开展政金企常态化、长效化对接活动,搭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对接设立东胜区智慧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培育需求、增加供给、供需衔接、深化合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强化对乡村振兴、民营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产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向银行、保险等30家金融机构征集信贷产品206种,编制2022年度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介绍册,为进一步提高政金企对接效率夯实基础。协调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6.74亿元,3299笔。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引导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集聚,落实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助力碳中和、碳达峰,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收集有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27项,统计融资需求共计32.7亿元,已编制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表推介给东胜区25家金融机构,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稳扎稳打,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制定《东胜区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东胜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计划》,成立工作专班,完善企业上市后备库,全力保重点企业在2023年实现上市挂牌。搭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紧紧围绕东胜区主导产业、绿色产业、战略性、“专精特新”等新兴产业,认真梳理筛选东胜区优质企业,动态更新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积极协调市金融办加强与内蒙古证券交易所、内蒙古盛股基金、北交所开展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大企业上市专题培训力度,每年至少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全面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知识,建立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认知度,熟悉企业上市挂牌全流程,了解债券发行、创投、风投等直接融资方式,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武聪丽问:今年,金融办将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纾困?

  金融办副主任王永刚答:当前正是我全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时期,金融办将抓住上半年招商引资以及各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的时机,积极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工作,分类汇总精准对接。对于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切实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一是加大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力度,积极沟通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对困难企业进行摸排,分类施策;二是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出台更加优惠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并组织辖内30家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收集汇编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乡村振兴、制造业等金融产品,汇编成册并进行广泛宣传。三是积极开展政金企对接会,组织银行行长开展行长“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活动,切实发挥服务银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