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地摊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资料来源: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10:04
字号:
打印: 保存:
  清晨的铁西月季公园空气清爽宜人,晨练的群众络绎不绝,公园南侧路边通道两侧的早市更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既热闹非凡又秩序井然,这里俨然成为很多市民清早喜爱逛的市场。

  “三军子,今天卖的怎么样呀?”“马马虎虎吧。”这是城管执法队员付鹏飞在月季公园早市巡查时与商贩们的日常对话。

  东胜城管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则,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又把人性化放在了首位,将“刚性执法”与“人性化服务”有机结合,切实解决了市容环境与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给城市管理增添温度。在具体工作中,东胜城管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因街施策、就近规范,进行合理规划设置多处便民市场,引导商贩进入场所合法、规范、有序、文明经营,并及时处理引发群众投诉的扰民、安全等问题,妥善化解矛盾。在缓解市容管理与民生需求矛盾的同时,促进地摊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真正将刚性执法转变为柔性执法。

  月季公园早市摊主吴正伟笑着说:“东胜城管为我们专门规划了摆摊位置,我感觉非常的人性化,不光能够增加我的经济收入,而且再也不用和城管打游击战了。”

  市民王某某说:“我每天都来公园锻炼身体,锻炼完以后顺便去早市把一天需要的菜买回家,他们的蔬菜很新鲜,而且还便宜,真是又方便又实惠。”

  市民张大爷说:“早市设在这里真的挺好,种类多、样品全,我们买东西真的很方便,咱们东胜的城管这几年确实有变化,管理上还是挺人性化的。”

  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早市的商贩大多都是城郊村民和零就业家庭,摆摊卖东西就是为了维持生计,而且来往的群众也觉得他们售卖的蔬菜瓜果及生活用品物美价廉,购买方便。所以,我们对入场的每一位摊主进行普法宣传、限定贩卖时间、规范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引导商贩合法、规范、文明经营,月季公园早市里的商户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8户。

  东胜城管建立便民摊点智信平台监管系统,商贩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智慧便民摊位”,进行注册登记、申请摊位。东胜城管可从后台看到摊主姓名、摊位名称、联系方式、管理员等相关信息,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监管。

  新的时代赋予城市管理新的挑战,东胜城管正在逐步探索惠民便民新举措以及城市管理新模式,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城管人的初心,真正将“执法”变为“服务”,不断增加城市温度,让城市更有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