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鄂尔多斯市首例退役军人维权支持起诉案公开听证会
资料来源: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3-03-20 08:26
字号:
打印: 保存:
  3月16日,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鄂尔多斯市首例退役军人刘某维权拟支持起诉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婵主持。会议邀请听证员3名,人民监督员1名,同时还邀请了东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及申请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列席了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拟支持起诉的理由,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效果等方面阐述了支持起诉的依据。申请人刘某的委托代理人充分陈述了其诉求,听证员围绕关键问题发问,并提出了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听证会后,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刘某支持起诉,同时已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将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社区等部门对刘某开展多元化社会救助。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责任。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一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事检察职能。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刘某申请支持起诉案中,能动履职,充分保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权益,用心做好弱势群体“护航人”,努力把支持起诉工作做实、做好,在维护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安全感等方面彰显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