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街道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资料来源:林荫街道 发布日期:2023-01-20 11:52
字号:
打印: 保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需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更需要民生持续改善。林荫街道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全力改善民生,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和帮扶措施。2022年,认真完成低保户、残疾人、医疗救助等初审及信息核查工作,现有低保户50户77人,残疾人406人,特困供养人员8名。对187名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4名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为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教育救助66人、申请残疾人大病救助14人,残疾人应急临时救助6人,发放辅助器具19人、为13名0-7岁残疾儿童申请了康复救助,为42名残疾人发放精神服药诊疗卡;为28名因病导致困难的家庭申请了“博爱送万家”帮扶,4名大病人员申请了人道关怀救助;为174户258人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20.08万元,按季度完成了1204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生活补贴统计上报工作。

  二是强化各类社会化服务。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028人,帮助235名老年人进行了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办理新增离退休人员 132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22人,摸底登记东胜区四少民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人员418户646人;加强就业服务水平。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215人,办理市、区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13人,通过转发用工、招聘信息、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居民就业,协调就业局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21人,为辖区126名无业居民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5期,126人取得职业技能证书,25人实现再就业。

  三是精准开展卫生健康和爱国卫生工作。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面做好人口信息管理、生育关怀服务、爱国卫生宣传教育等活动,2022年办理计划生育养老保险补贴321人,对辖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700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次、居民义诊活动5次、爱国卫生健康教育讲座12次,放置毒饵站238处,张贴警示标志238处,放置贴鼠板120张,放置溴敌隆腊丸35900克,发放各类宣传单13500份,上报健康家庭100户,新申报健康社区1个。

  四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按照退役军人政治文化要求,2022年对街道和4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改造,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水平和办事环境;通过退役军人系统建档立卡804人,悬挂光荣牌764块,走访慰问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家庭8户;为辖区1名烈士遗属和9名企业伤残军人及时发放生活补贴87438.26元。

  五是做好困难群众房屋保障工作。认真做好公租房审批工作,一年来审核区级公租房790户,审批上报申请市级公租房27户;积极开展危旧房屋排查鉴定工作,排查经营性自建房800个,全年鉴定D级危房16处,督促产权人及时消除危旧房屋的潜在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