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青”服务项目 助力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资料来源:团区委 发布日期:2022-11-18 15:27
字号:
打印: 保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共青团东胜区委员会聚焦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始终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通过实施“青”服务项目,促进东胜区高质量发展与青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努力为青年“解忧”、奋力为青年“搭台”、实力为青年“破难”,着力解决青年在创新创业、职业发展、婚恋安家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让东胜青年大有可为,让青年在东胜大有作为。

一、“创小青”聚能服务,为绘就青春蓝图种一颗“树”

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和青年企业家协会,打造组织活跃、资源共享、联系紧密的青年创新创业枢纽型组织。利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整体谋划各项工作,探索让城市为青年建功立业搭建平台,青年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的实践路径。注重盘活现有资源,为低收入家庭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在校大学生、待业青年等提供就业创业指导、金融服务支持、实习岗位推荐、岗位信息发布等,通过社会实践、人才招聘、青创易贷、岗位见习等活动,从创业服务、资源链接、活动覆盖等多方面,为青年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就业创业服务。

 

 

 

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基层调研,倾听基层声音,为青年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积极与高校、企业对接,提供暑期社会实践、岗位见习与就业招聘

 

 

注重盘活现有资源,关注青年职业诉求,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二、“职小青”赋能服务,为引育青年发展填一块“砖”

针对职业青年开展靶向服务,从职业青年成长需求出发,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技能人才为目标突破思维模式、创新服务载体、加大引育力度,在职业竞赛辅导、青年技能比武、创新工作落地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组织参加“创青春”“中国创翼”比赛,组织开展东胜区“振兴杯”“技能之星”等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广大青年提高职业技能水平、推动青年立足岗位、努力投身岗位建功,塑造新时代工匠精神”。

 

 

 

 

 

 

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引领青年投身岗位建功

三、“志小青”成就服务,为谱写奋斗青春留一行“诗”

注重引领凝聚青年志愿者,组织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青春东胜”“东胜共青团”微信、微博、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及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依托“志愿北疆”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常态化机制,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结合《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褒奖制度》,以志愿服务助力打造道德东胜、智慧东胜和品质东胜。选树一批优秀青年典型,引领青年建功东胜,在志愿公益服务中展现青年之责任、青春之担当。注重引领青年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将志愿服务与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大型赛事、春运暖冬、绿色环保等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的良性互动。

 

 

 

 

 

 

组织志愿服务队,助力“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农产品展洽会”、“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全员核酸检测、植绿护绿行动和“蒙小青”净滩行动

四、“恋小青”追梦服务,为服务青年婚恋搭一座“桥”

持续健全“平台+活动+服务”工作机制,注重项目化、精品化、专业化运作方式,加强同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合作,根据当代青年在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利用“七夕”“520”等时间节点,举办“恋在鄂尔多斯·爱在北疆”、“情牵北疆 心动西部”青年联谊会和“青春畅想·活力分享”亲青分享沙龙活动,努力形成价值导向鲜明、服务链条完整、运转机制完善、多方共建共享的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体系。

 

 

 

 

 

 

组织开展系列青年大型联谊活动

五、“安小青”筑巢服务,为归家青年安居留一盏“灯”

深耕青年茁壮成长的沃土,情系青年落地安家的诉求,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小哥加油站”,站内配备桌椅、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24小时为快递、外卖小哥们免费提供饮水、热餐、上网、充电、阅读等服务,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组织小哥们座谈交流、才能展示,为小哥们提供关怀和平台,让“小哥加油站”成为服务小哥需求、凝聚小哥力量的平台。在街道社区推广建立“青年爱里”,依托辖区内的共建企业,为辖区内青年提供法律、金融、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咨询;为适应“双减政策”,为年轻父母分忧,在有条件的中心开设“五点半课堂”,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子女照护问题;为辖区青年提供房屋租赁信息交流平台,帮助青年人才申请青年公寓、公共租赁房屋以及社区内的合适住房,依托东胜区青创智慧公寓,为青年租购房提供便利条件,通过贴心安心服务举措吸引青年留下来、住下去。

 

 

 

 

 

依托团属阵地,凝聚青年力量,回应青年住房、子女照护等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