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骄街道党建引领强服务 凝心聚力惠民生
资料来源:天骄街道 发布日期:2022-05-27 16:53
字号:
打印: 保存:
  在党建共同体“一盘棋”统筹下,以“党建聚力、服务民生”为抓手,持续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让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将民生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以“一卡一网三同”为载体的“同心惠民”党建工程,采取党建项目化方式,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下,各类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依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及部门结对联系社区,持续壮大党建“共同体”资源,依托组织实施、积极撬动资源、联合在职党员、结对共建单位“双向服务”、组建区域联合党委“五大共建合力”攻破难题。今年以来,党建“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统筹开展携手抗疫、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联学联建活动12场次。与区纪委监委、机关事务局、综合执法局等联合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2场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联合幸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五社联动服务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帮你”、“进网格、访民情”、“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我为创城献份力”等系列主题志愿活动25场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

  二、优化社区治理效能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按照“党建引领、法治护航”的思路,以“实事落脚”为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两个重点,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方式,逐件推动落实。借鉴“枫桥经验”,创建工作新方法、探索工作新思路,以“党建+请你来协商”、“五级包联”、“三心引领”等工作方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用好“家事服务联盟”机制,依托律师行业协会党委,针对婚姻问题、老年人权益保障、经济纠纷等涉法家事纠纷,提供社区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220人次。探索实行组织引导、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促进基层民主自治在法治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推动被动处理“接诉即办”为主动治理,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发动民生小区、威泰小区、锦华苑小区等35个小区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4次,协商解决52件居民关注的难点、热点“微实事”,圆梦“微心愿”,近200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三、夯实民生服务基础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调研走访、开门纳谏、网格员日常走访、各类活动现场征集、居民微信群随时征集等线上线下途径,加强对群众需求的动态分析、实时研判,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对焦、精准服务。根据群众的急难愁盼,2022年,街道拟实施49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525万元。涉及39个小区的路面维修、排污管网、路灯监控等项目,受益群众38015人。

  全面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有力有效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指挥部阶段部署要求,同时,对隔离对象提供暖心周到服务,强化日常宣传,引导广大居民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大力推进街道形态优化、文明重塑、治理机制再造“三个转型”。将创城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对标对表,按照街道“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常态化进行“每日一查一周一通报、大问题随时通报”的原则,推动街道精准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具体任务,高标准推进问题解决,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提升专业化物业、组建公益性物业、规范自治型物业”的思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采取组建“红色物业”公益服务团队等举措,推进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全面加强街道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对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质量进行线上评价,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目前,已将伊泰物业党支部打造为街道“红色物业”品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物业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交叉任职,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同时,成立了“暖心物业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老年人代缴水电费、搬东西,开辟小区“五点半课堂”,帮助看护小孩,进一步激活了基层红色细胞,夯实了“红色物业”基础,使“红色物业”真正发挥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重要作用。红色物业成立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创城创卫、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活动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