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街道小区网格化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资料来源:林荫街道 发布日期:2022-05-27 16:53
字号:
打印: 保存:
  街道始终坚持把“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作为网格化党建工作的核心思想,把“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居民”作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动力轴,通过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引领”作用和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将党的核心引领作用逐级贯穿至网格化治理全程。

  通过“科学划网、精密织网、严格控网”三措并举,现街道以7个社区为基本网格单元,科学划分网格96个,包括55个基础网格和41个专属网格,统筹网格内党建、综治、城管、信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人、地、事、物、组织、场所等基础要素在一张网格内见底。为切实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基层治理“基础单元”深度融合,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激活红细胞、打造红阵地、建立红联盟、开展红服务、贯穿红治理”网格化党建“五红”治理模式。以64名网格员,55个网格党小组,312户党员中心户,2912名辖区党员为“红细胞”,以8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6个小区党群服务站、1个商圈党建综合服务站、1处民族新家园为“红阵地”,与33个业委会,22家物业公司,42个共建包联单位建立“红联盟”,发动509名直管党员、1918名在职党员、8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常态化开展“红服务”,全面实现了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域管理无缝隙,构建了小区党建引领、网格精细化治理、居民自治融合互动的良好“红治理”局面。去年至今,通过网格化治理共有效发现并解决问题171个,其中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问题14个,消除安全隐患32个,市政设施问题27个,市容市貌问题22个,环境卫生问题22个,小区基础设施问题35个,其他问题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