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资料来源: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3-03-16 07:14
字号:
打印: 保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信息。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坚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护航本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开展专题调研,用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企业创新大环境为了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主动走访企业、谈话交流、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在走访中检察官与企业代表就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需求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商标权、专利权等情况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司法需求。

  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检察知识产权保护职能成立知识产权办案组,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由业务骨干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近两年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已成功办理涉知识产权类案件4件4人。同时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及最高检发布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一方面依托“三查融合”工作机制以及知识产权办案组,借力检察工作一体化优势,深度挖掘涉知识产权问题线索,使各领域知识产权犯罪无所遁形。另一方面综合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行政执法、公安、法院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商等工作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

  下一步,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检察履职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并以此为契机聚焦地区经济繁荣稳定发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保障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