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10:29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帮助文旅企业纾困,东胜区持续深化举措,进一步优化文旅领域营商环境,推动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3月14日,东胜区召开金融支持文旅项目“政金企”专场对接会,为了进一步落实对接会成果,推动相关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达成实质合作意向,3月15日上午东胜区人民政府、东胜区文旅局、东胜区金融办组织东胜区各银行机构,对融资需求项目文旅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人员先后走访了鄂尔多斯植物园、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万家惠欢乐世界、全民健身中心,了解了企业基本情况和拟建项目的资金需求。

  同时,近年来,东胜区文旅局积极为各文旅企业搭建平台,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稳经济、促发展工作,助力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内文旅办字〔2022〕113号),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暂退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且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截至目前对提出申请的18家区属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20余万元。

  二是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万家惠欢乐世界及星级旅行社等重点文旅企业的扶持发展,2022年以来,累计争取并拨付市级、自治区级扶持奖励资金1530余万元,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发展。

  三是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文旅项目“政金企”对接会,金融机构实地调研等活动形式,推动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提高贷款额度,加快文旅产品的迭代更新和有效供给。

  四是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将东胜区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KTV、网吧等文化旅游场所纳入全市促消费奖补名录内,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拉动文旅供需市场的持续回暖。

  东胜区文旅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文旅企业携手并进。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责任担当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