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1月东胜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11 10:56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总体情况

  东胜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77户,分10个行业门类,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二大行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9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户;房地产业8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8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6户;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户;教育2户;卫生和社会工作2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户。

  1-11月,东胜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11.5%。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13.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0.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0.5%。营业收入总量位列全市9个旗区位,增速位列9个旗区5位。

  二、盈利空间承压明显

  (一)企业成本压缩盈利空间1-11,东胜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135.8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4%调研了解,除防疫成本之外,运输成本上升、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二)部分行业承压明显1-11月,东胜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居民服务业、娱乐业受疫情影响承压明显,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7.5%、37.3%。

  三、需关注的问题

   1、行业结构不均衡。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比重为70.5%。从所占比重来看,传统行业结构明显偏高。

   2、现代服务业比重明显偏低。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教育等服务业发展不足,服务业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3、新开业服务业企业,达标入统明显偏少,影响服务业内部结构不能得到有效优化服务业行业发展后劲不足

  四、对策建议

  (1)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落实部门责任,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创新,对规模成长企业给予奖励,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把政策再具体、执行再提速、受益面再扩大,真正起到以政策促成长的作用。

  (2)提升现代服务能级,突出主城区示范引领功能。依托资源禀赋、区域特色和交通枢纽新优势等,加快发展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提供优质服务供给,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构筑主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以更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3)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激发经济新增长点。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总部经济、信息传输科学研究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产业互动式发展,完善行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使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的重要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