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成为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15:34
字号:
打印: 保存:
  5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场活动,并向获得“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进行授牌,也是鄂尔多斯市唯一一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精神,在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传播文明旅游为理念,深入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于2021年11月29日被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选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1.党建引领,夯实文明旅游建设工作发展新常态。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通过“133党建工作法”,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并形成“多彩文旅·多彩鄂野”的党建品牌。一是在入口醒目位置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宣传主阵地和游客服务功能进行有机融合,让游客在游园前深入了解文明旅游;二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窗口、商业网点和动物互动点开展“双美双优”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评比活动。

  2.整章建制,保障文明旅游建设工作稳步开展根据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游客辐射面广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普及宣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设立专项资金,专款用于文明旅游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统一佩戴“安全员保洁员”红袖标,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在重要景观节点、游客易聚集的区域有序布置环保垃圾桶,定期进行垃圾清运,落实卫生责任制和卫生检查办法,深入贯彻厕所革命,

  3.优化服务,以文明旅游创建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践行诚信经营理念,在游客服务中心设有专人负责游客服务工作,在醒目位置公布投诉电话、旅游服务热线,设置意见箱,及时收集游客意见;积极做好投诉处理,第一时间与投诉者沟通协商,并在12小时内做出受理;全体干部职工推行“微笑服务”模式;设置家庭卫生间和母婴室,打造“爱心妈咪小屋”,提供轮椅、拐杖、婴儿车等服务,关心关爱特殊人群

  4.益为魂,将文明旅游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美丽公约蓝丝带文明旅游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研学志愿活动、文化旅游节等文明旅游活动;定期开展公益植树、科普大讲堂、孤寡老人、特殊儿童免费入园、储粮越冬公益活动、野生动物救护、公益共享等活动。园区设有志愿者服务窗口和便民服务点,有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向广大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5.“全员”参与,发挥动物“明星效应”。近年来,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重点,结合野生动物生物学特点、习性,常态化开展动物的正强化行为训练、丰容体检工作,确保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20余种、4300余头(只)珍稀野生动物在西北高原地区健康生长。其中,让老虎学会上树、大象学会“捡垃圾”等行为训练,有效丰富了动物的圈养生活、改善了此前存在的刻板行为;天狼峪的建设,最大程度模拟还原了狼族种群野外生存环境,辅助配合的活食投喂让圈养狼群时刻保持野性;其他如狮子、豹子等大型食肉动物经正强化训练后,能有序配合采血化验等工作。

  上述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充分发挥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本身特色基础上,确保野生动物能自然地向广大游客群众传递、展示活跃活泼、健康健壮的野生动物正常生活、生存状态,同时让动物与人和谐共处、动物参与文明旅游建设这一现象,更接地气的向游客宣传了文明旅游,最大程度发挥了动物的“明星效应”,让文明旅游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