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东胜区旅游发展新篇章——访东胜区副区长聂永胜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2-13 16:51
字号:
打印: 保存:
   

  

  主持人:聂区长您好,欢迎来到 “鄂尔多斯在线”,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您探讨“旅游”这个话题,今年“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东胜区作为鄂尔多斯市的中心城区,近几年旅游业发展迅速,您认为东胜区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有哪些? 
  聂区长:东胜区作为鄂尔多斯市旅游服务中心城区,是鄂尔多斯市经济、科技、文化、金融、交通和信息中心。
  首先,东胜区交通十分便利,距离鄂尔多斯机场45公里,距离鄂尔多斯火车站40公里,距离东胜西站10公里,距离包头机场90公里,现已开通了鄂尔多斯城市候机楼3处。109国道、准东、东乌铁路贯穿东西,210国道、包神、包西铁路贯穿南北,并与包茂高速、荣乌高速、京包、包兰等铁路干线一起组成了密布全市的公路、铁路交通网络。
  东胜区火车西站现有始发和经停车次20多条,到达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昆明、苏州、南京等30多个大中城市;东胜区客运总站开通了跨省际客车474班次,省际内客车289班次;天安公交在东胜区开通25条公交线路。
  其次,东胜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成为我们发展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的资源。夏季是很多南方城市酷热难捱的季节,确是东胜一年中最凉爽舒适的季节,平均温度21摄氏度;在我国1/4的城市都被雾霾天气所困扰的时候,东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44天;当看最美的白云成为一种奢望的时候,来东胜看美丽的蓝天白云。
  再次,东胜区走“政府扶持,企业主导,旅游唱戏”的路子,现在东胜区政府将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并出台相关旅游业执行标准和优惠政策,已经出台了《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东胜区旅馆行业管理办法》、《东胜区旅馆服务质量要求》等,按照《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建设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对创标企业进行了扶持奖励。
  逐步改变了由旅游主管部门主导旅游业发展的状态,政府认识到只靠旅游部门发展旅游,势单力薄。通过行政力量,使各部门各行业为旅游发展开绿灯,例如交通围绕旅游先行、农业围绕旅游调整(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村镇)、工业围绕旅游发展(发展鄂尔多斯羊绒工业旅游区)、商业围绕旅游搞活(打造太古休闲街、绒纺购物街、台湾美食街、酒吧休闲街和雍贵中心商业街)、城市围绕旅游建设、管理围绕旅游服务,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大力招商引资,借用外力发展壮大旅游业。
  东胜区是鄂尔多斯的老城区,“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是从东胜区开始的,东胜区充分利用“鄂尔多斯 温暖全世界”这个品牌优势,把东胜区打造成为鄂尔多斯市的旅游服务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实现“鄂尔多斯旅游从东胜出发”的目标。
  鄂尔多斯现代羊绒工业园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东胜区罕台镇,东胜区依托鄂尔多斯羊绒品牌打造了鄂尔多斯羊绒城。东胜区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充分实现以品牌树旅游形象。
  主持人:东胜区在打造“鄂尔多斯旅游服务中心城区”中做了哪些工作?
  聂区长:为了充分发挥东胜区旅游服务中心城区功能,提升旅游交通集散能力,东胜区在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四大出入口及城区主干道制作安装旅游交通标识标牌80套,整改安装出租车停靠点标识牌632块,对城区内停车场、旅游特色街区及城区内主要公共场所等整改安装标识牌106块,完善了我区城市旅游导向功能,提高了城市的可进入性;建成5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点),打造1家国家级三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开通了直达响沙湾、成吉思汗陵、鄂尔多斯草原等景区景点的旅游直通车。
  发展全季旅游,打破旅游季节性瓶颈:一是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二是加强冬季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三是加强冬季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多部门开展商贸、体育+旅游等活动。以2015年为例:撖家塔村、添漫梁村和灶火壕村的休闲旅游活动共吸引了近10000人次参加,直接经济受益达到30余万元,丰富多彩的冬季乡村旅游活动,把“农业、农村、农民”有机地纳入乡村旅游发展之中,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提质提档。
  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旅游+”模式: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和产业融合发展。在“旅游+互联网”、“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养老”“旅游+农业”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旅游+工业”方面打造了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园旅游区,并使其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在运营中深入挖掘“鄂尔多斯羊绒”品牌文化,使游客进一步了解“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深层意义。
  主持人:“十二五期间”东胜区旅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现在东胜区旅游发展现状怎么样?
  聂区长:东胜有国家AAAA级景区5处,国家AAA级景区2处、国家AA级景区1处;乡村旅游点14处,现有2个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5个鄂尔多斯市农(牧)家乐典型示范户,3个鄂尔多斯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城市标志性旅游景观景点,像苏力德雕塑、鄂尔多斯动物园、植物园、铜川汽车博览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青铜器博物馆、青铜器文化广场以及城乡统筹实验示范区等,现有大小型公园70余处,像东胜公园、金融公园、伊克昭公园等大型公园35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94%。为东胜打造全域旅游提供了厚实的城市功能。
  东胜区是国家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东胜区是国家最整洁的城市之一.....这些“之一”成为东胜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
  2013年东胜区被评为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旗(县);2014年东胜区获“最美中国·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2014年东胜区开始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经过两年的努力,2016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
  主持人:下一步东胜区将怎样发展旅游产业?
  聂区长:为了满足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的需求,改变以旅游景点、景区为主的旅游方式,实现旅游景点与景区内外一体化,给旅游者提供更大的旅游空间,实现各类资源和服务达到共享,下一步东胜区将创新旅游工作理念,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东胜区现有5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万家惠欢乐世界、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九城宫旅游度假区、东联动漫城、鄂尔多斯现代羊绒产业园旅游区,2017年景区将进一步升级建设,计划总投资3.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有2项。
  高质量打造全域化休闲旅游产品体系。将城市景观和高A级旅游景区相结合、观光游与娱乐体验深度融合,增加游客参与度与体验度,计划新增国家级A级旅游景区1-2家。
  因地制宜,规范引导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继续开展旅游企业与村镇的帮扶结对,重点打造灶火壕等一批特色旅游村,推广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发挥产业优势,加大以羊绒为主体的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增加工业旅游在呼包鄂旅游环线中的占比;广泛弘扬地方民族文化,打造以地方、民族文化为龙头的精品驻场演出项目;引导企业或个人利用闲置房产发展家庭式休闲旅舍、拎包入住式休闲公寓;利用现有健康养老园区,发展休闲度假型健康养生养老项目,打造候鸟式养生养老基地。
  进一步创新对外营销模式,与全国目的地城市大型旅游社团进行对接合作,将四季旅游产品向目的地城市进行推广,吸引广大游客到东胜区旅游;坚持“以节促旅”方针,以“四季东胜”为主线,全年在城区和各旅游景区策划开展旅游品牌系列活动,营造休闲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对东胜旅游品牌形象进行宣传推广;打造隔夜游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融入呼包鄂环线中,增加我区的过夜游人数。
  推动“1+3”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即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通过“旅游特色服务”品牌创建和旅游素质提升两大工程,广泛推广我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成果;加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管理,维护品牌荣誉,建立扶强扶优、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深化文明旅游行动,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服务和最美导游评选、导游员技能大赛、东胜区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实现旅游经营者诚信经营和游客行为自律,营造健康良好的旅游环境,争取将我区旅游服务品质打造为呼包鄂旅游环线的标杆。
  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阶段性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主持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全域旅游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旅游业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将从传统旅游发展到“旅行”,进而发展到“旅居”,这个趋势将越来越明显。感谢聂区长能做客 “在线访谈”和广大网友探讨“旅游”这个话题,咱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