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东胜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东胜区政协
资料来源:东胜区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9 09:00
字号:
打印: 保存:
 
   主持人:最近最热门的话题无非就是东胜区“两会”了,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东胜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马永飞,就本次东胜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进行访谈。您好,马主任,欢迎做客东胜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请您简述一下2019年东胜区政协常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

  马永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东胜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主要成果。首先,就伊平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相关内容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报告指出,2019年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协商民主,不断汇聚发展合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东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紧扣中心协商议政,聚焦重点资政建言,抓住关键民主监督。一是注重全委会协商,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金融、人才、教育、医疗等方面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8条,提交书面协商材料14件,开展专题调研9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二是坚持“党委点题、政协献策”,围绕市辖区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区内外开展深度调研,进行了专题协商讨论,形成加大矛盾化解促进发展的建议。同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五位一体”综合考核指标,精心做好提案“提、立、办、督”各项工作,三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14件,立案75件,政府有关部门已全部按时办结。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组织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监督视察。组织界别委员对《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选派11名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选派21名委员参加了听证会、法检两院开放日活动和案件庭审等。

  主持人:那么2020年,东胜区政协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又是怎么样的呢?

  马永飞:报告指出,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区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助推东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形式和规则。围绕区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探索开门协商新方式,强化协商进村镇、进社区,搭建“面对面”协商平台,推动协商民主走实走深。三是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聚焦基层政协职能“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核心问题,建立健全履职机制。推进协商议政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建言资政的程序和成效上寻求新突破;健全与各界的联络交流机制,在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深度上寻求新突破;规范履职制度,在强化委员履行职责上寻求新突破。

  2020年,区政协将通过政治协商聚焦改革和问题解决、民主监督聚焦决策和措施落实、参政议政聚焦发展和对策研究,紧紧围绕区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中心工作,以破解难题为导向,众筹务实之策、广集睿智之言,助推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围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开展专题性议政协商。精选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解决的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并由主席带队进行督办,全年完成督办提案10件。着力加强社情民意办理,由专委会牵头,会同有关办理单位,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微协商”、速办理,帮助百姓解决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二是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围绕医疗保障、物业服务、电梯安全、子女入学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专题视察、委员提案、社情民意转办等方法和途径,开展专项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围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品质城市建设、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突出问题的解决,组织成立专项课题小组,进行深度调研,开展小切口协商,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年内要完成8个选题调研,为区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主持人:今年两会期间委员们最关心的事有哪些呢?

  马永飞:从会议期间委员的讨论情况看,本次会议委员们更多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后,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及就业、教育、医疗、扶贫等持续受到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本次政协会议的详细情况。

  马永飞: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东胜区政协工作的支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正如本次会议指出的,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携手前行,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东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