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 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2-13 20:33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东胜区委和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为目标,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高位引领,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各类推进会议5次,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印发东胜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二)严格落实责任。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进行整体谋划,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建立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纳入“五位一体”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述法与年终实绩考核深度融合。

(三)强化学习培训。政府建立学法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提升“关键少数”及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转变政府职能,依法履职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高质量落实“四办”,推行“综合一窗受理”改革,737项审批部门事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综窗办件量3.5万件,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事项1451项,一网通办率达80%、即办件占比76.12%、承诺时限压缩81.1%、“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汇聚7550余万条电子证照数据,实现66个服务事项只需持居民身份证和100个审批事项免于提交纸质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即可办理,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区营商环境。

(二)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成立人民调解协会等专业组织,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职能,将线上和线下有机贯通、联动发力,全面推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专业性与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46件,化解3155件,化解率63.8%,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持续深化“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大律师走基层”“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活动 。累计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227场次、“法治乌兰牧骑”惠民演出线上76场、线下61场,开展“法律超市”“法律集市”“法律夜市”等其他普法宣传130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40余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0万人。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发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有效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完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

(一)健全执法监督。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全流程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东胜区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制定行业重点监管清单,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切实解决行政执法领域的矛盾和突出问题。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多报合一、电影院和歌舞娱乐场所等46批次471户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积极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二)深化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完善扩充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公开选聘7家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法律顾问对政府的决策行为、行政行为和民事行为进行全面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审核把关作用,政府法律顾问累计参加各类会议181次,出具法律意见书415份,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轨道运行。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加强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程全覆盖工作,全区拥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家、工作站15个、工作室106个。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4件,指派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54件,办理农牧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3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促进全区公证行业规范化建设,共办理公证事项2743件,逐步形成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规范执法水平。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5件,出庭应诉率为94.59%。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优化复议案件审理流程,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4件,召开听证会25件次,已审结案件28件,正在审查案件6件。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全区290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未经允许外出现象,有效提升社区矫正规范水平。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规范权力边界,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东胜人民政府将继续按照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进的思路,对照问题清单,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效果。一是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检视查找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监督机制建设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止执法不公、随意执法等问题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加大典型培树和宣传力度。完善典型培养机制,着力形成常态化、多样化、体系化的工作格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困难,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社会舆论氛围。

 

上一篇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