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资料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16:23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以来,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高监管效能,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市场监管牵头23个部门参与,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联席会议制度,部门之间沟通顺畅,紧密协作,形成了合力,发挥了“联”优势。

  一、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将更多的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积极认领,创建抽查事项,对检查事项及检查对象能合并检查的尽量合并检查,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2年,全区共发起跨部双随机抽查任务48批次,抽取检查对象471户,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相结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在食品、特种设备等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领域实行分类监管,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领域提高抽查比例,实行100%全覆盖。

  三、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对工作进度缓慢、逾期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以责促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在联查中充分运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