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环境卫生事业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5 21:13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3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体员工防灾减灾能力,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龙马环卫公司对“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体现的就是“防”字当头、预防为先、预防为主的理念。龙马环卫公司通过对环卫作业车辆全面排查、一线环卫人员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宣传以及办公场所安全检查等多种形式,向我司全体员工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唤起防灾意识。

  一是筑牢“安全墙”我司对洒水车、SD18、道路养护车、铲雪车、吹雪车、快保车等百余辆环卫作业车辆开展了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每辆车的外观、灯光、制动、灭火器、操作系统等安全装置及配件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安全隐患。检查完成后,对全体驾驶员日常车辆进行车辆反光贴的更换,并张贴“防灾减灾”宣传条幅。进一步提高全体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车辆的安全管理。

  二是织密“安全网”通过安全知识培训、完善安全监管机制、组织安全教育考试等方式,强化全体员工安全作业教育工作,严格要求一线环卫工人作业时必须穿戴具有安全标志的环卫工作服、佩戴头盔,作业时放置警示安全锥。各片区管理人员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对责任片区范围内环卫工人交通安全和规范作业的宣传教育责任,时刻提醒环卫工人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作业,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

  三是严把“安全关”我司组织人员对各业务所、办公室、车辆停放地等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运行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对环卫工作中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并以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改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坚决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司全体人员对于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全员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营造了全体员工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司将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