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暨应急安全消防综合演练活动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20 16:49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6月16日,东胜区安委办、东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绒纺事业部共同开展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暨应急安全消防综合演练活动。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东胜区安委会40多个成员单位及30余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东胜区乌兰牧骑助力演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东胜区乌兰牧骑以精彩的表演助力此次活动。整场演出紧扣主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观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安全发展理念,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二、领导讲话强调

    东胜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发表动员讲话。李军强调,各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活动主题,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将安全知识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大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严密组织实施好各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企业表态

    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绒纺事业部党委副书记马海江代表企业讲话。企业是消防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企业要将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并将以此次应急救援演练为契机,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把安全工作融于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企业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落实,以身作则遵守安全生产法,努力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安全生产大环境。

   

  四、应急安全消防综合演练

  

  “我宣布,应急安全消防综合演练正式开始!”随着李军局长一声令下,现场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鄂尔多斯轻纺园区绒纺事业部因车间配电柜超负荷、短路引发火情,火势较大,情况危急,员工即刻报警,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绒纺事业部救援小分队消防员乘微型消防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抢险救援自救。东胜区应急管理局综合保障中心和东胜区卫健委也派出应急救护人员赶往救护。消防救援大队随之而来,随着消防指挥员发起总攻的命令,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条银色的水柱喷向火场,犹如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一个个疯狂的火苗顷刻间被全部扑灭!

    

    活动后,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二中队队长苏和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应急演练内容丰富,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参演人员事故发现及时,研判科学合理,决策及时得当,处置反应灵敏、有序高效;各处置小组根据事态发展对造成的损失做出准确研判,演练领导小组能够有条不紊地调度指挥,采取科学的应对方法,迅速准确地下达指令;消防救援、安全保卫等小组都能各司其职、迅速行动,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

   

    五、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40多个部门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通过展出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安全生产问题,为群众提供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方法,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现场还设置了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紧急医疗救护等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知识互动区,供群众进行安全体验。

    

    六、安全宣传直播间

    活动中还邀请到 FM100.8 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电台对活动进行在线直播,为市民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经验做法,观看人数近7000人。

    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及企业员工做客直播间,生动的向听众阐述此次活动的意义,同时普及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知识。

   

   七、百米冲刺、筑牢安全活动

    活动后,绒纺事业部组织员工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竞答活动。分15组45人进行了比赛,最终比赛角逐出五支获胜队伍。

   

    八、安全承诺大签名

    活动中,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安全承诺大签名。

   

  经过精心安排和周密计划,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此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教育和引导人们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