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2022年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05 11:02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一季度,面对全国各地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东胜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各项促销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东胜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4亿元,同比增长2.3%,较1-2月回落5.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增速第五。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12亿元,同比增长2.5%,较1-2月回落2.9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48.69亿元,同比增长2.9%;餐饮收入5.35亿元,同比下降2.6%。                

          

  二、额以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季度东胜区限额以上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1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同比增长2.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4.0%;商品零售25.10亿元,同比增长2.1%。

  (一)生活类商品稳定增长。一季度东胜区民生商品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生活类商品销售稳定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20亿元,同比增长7.8%,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0.5%,饮料类同比增长19.4%,烟酒类同比增长29.4%。衣着类实现零售额3.41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服装类同比增长18.8%,鞋帽类同比下降14.5%,针织用品类同比下降3.3%。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1.26亿元,同比增长51.4%。

  (二)升级类商品节前热销一季度随着东胜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春节、三八节假日经济的带动下,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走俏。一季度东胜区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书报杂志类同比分别增长11.4%、10.7%、25.4%

  (三)新能源汽车消费成亮点。一季度东胜区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9.4%,占汽车零售11.4%。

  (四)线上商品销售加快发展商贸企业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加快创新转型步伐,线上消费持续活跃。一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0.23亿元,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4.9%,占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0.2%。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汽车类消费拉动作用减弱。一季度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59.6%,增速同比下降3.7%。从2021年6月份开始,汽车类商品受海外疫情及芯片短缺影响,新车供应不足,客户提车等待周期长,终端市场的销量受到直接影响,汽车类零售额当月增幅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今年仍会受疫情及芯片短缺等因素的持续影响,汽车销售较难回升。

  (二)新经济模式发展相对缓慢,网购分流购买力。随着5G发展,一二线城市网购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促销活动丰富多彩,不断取缔传统购物形式,导致线下各百货、家电、超市等商场销售受网购分流购买力较为明显。

  (三)住餐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趋缓。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大型聚集性活动缩减,居民出行和就餐消费相关活动有所减少,对东胜区住餐业造成一定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促进新能源汽车、家电消费。宣传落实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对居民或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以旧换新”等奖励政策,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稳步发展。今年成品油价格连续上涨,鼓励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加快建设小区停车位(场)及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努力扭转汽车零售市场回落态势。

  (二)继续做大做强限上企业,培育新型企业发展壮大。一是要继续做大、做强在统限额以上企业,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的龙头作用,为东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二是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有目标有计划的挖掘并跟进规模较大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对于已经掌握的新成立达限尚未入统的企业,要加强跟踪管理,及时限企业申报入库。三是确保入库企业质量,重点培育高质量达限企业,东胜区消费品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积极扶持本地电商,提高新业态发展水平。鼓励规模较大、经营稳定的传统商贸企业加强与第三方电子平台或本地电商企业的合作,加快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及服务,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利用网站、直播等全新营销平台,引领消费新模式,努力实现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线上销售对消费品市场的提升和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消费外流。 

  营造安全消费环境,提振餐饮消费信心。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学抓好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适应消费趋势新变化,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健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二是网络平台订单、外卖配送、预约预定服务快速发展,鼓励引导住宿餐饮企业抓住平台消费增长的机遇增强线上营销策略,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吸引消费,稳住经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