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一次委员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1:16
字号:
打印: 保存:
蒋德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整治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对校园周边进行食品安全整治活动。
  对于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春季校园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高考校园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五部门校园守护行动等)相结合的方式,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食品原料采购贮存、索证索票、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等重点环节实施严格监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对于食品流动摊贩,由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行统一规划,限定区域,统一管理。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党办字〔2021〕10号)精神,我局委托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在指定场所以外的户外区域无照经营、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食品的行使行政监督检查与行政处罚职能。
  同时,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利用“3·15”主题宣传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形成“大手拉小手”共同抵制不安全食品的氛围。利用“两库一平台”加强对校园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有效提升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餐饮服务安全操作规范知识结构及操作水平。
  下一步,东胜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校园周边的餐饮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