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73/2023-046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文  号 东工信科发〔2023〕15号
成文日期 2023-05-10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73/2023-046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文  号 东工信科发〔2023〕15号
成文日期 2023-05-10
公文时效
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2023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局属各办、二级事业单位、各相关企业:

现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2023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2023年5月10日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2023年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知识技能,坚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23安全生产 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围绕自治区、市、区2023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决策和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普及事故预防和应急知识,增强事故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宣传的舆论引导能力,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坚决杜绝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努力营造全社会、全过程、全方位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是组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的观看学习活动,通过本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宣传贯彻。三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本部门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和措施,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法治氛围。四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要在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政策解读、典型案例的新闻报道,及时传播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强化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常态化。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培训教育活动

一是督促民爆企业落实好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好本行业领域企业的监管工作,推动不具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条件的企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安全培训下基层进企业活动。继续做好安责险的政策引导工作,提高企业对安责险的认知度。

(三)深入推动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一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第2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案例解读、政策宣讲、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形式,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等重点活动。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工作计划,成立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纳入全年依法治区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

要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要把是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培训主体责任作为重点,在检查工作时,要重点检查教育培训组织落实情况。

(三)加强工作调度,建立推进机制

按照宣传教育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项重要宣传教育活动结束,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并上报

       

东工信科发〔2023〕15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