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系列报道(一) | 东胜区2023年高考报名即将开始了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3 15:53
字号:
打印: 保存:
  11月2日,东胜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做好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信息采集办法》等文件,深度解读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方案,全面了解报名办法,抓精髓,找不同,提炼关键点,为全面推进2023年东胜区高考报名工作顺利进行夯实思想,做好宣传,并就东胜区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3年高考报名和考试有变化,请跟小编来了解。

  一变:报名地点发生变化

  所有属地学校有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旗县(市、区)(以下简称旗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报名资格初审,旗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复审通过后在学校组织下完成现场确认。对于东胜区属地学校自治区内户籍有学籍考生都可以在学籍学校报名。如:户籍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考生,学籍在鄂尔多斯市第二中学,该生可以在鄂尔多斯市第二中学报名并在东胜区参加考试。而过去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巴彦淖尔市报名并参加考试。这是2023年内蒙古高考报名及考试发生的最大变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

  二变:报名方式发生变化

  2023年高考报名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即在报名过程中如因疫情防控被限制出行无法到现场确认的考生,可以申请线上确认(除此之外,其他情形需现场确认),旗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核考生线上确认资格,审核通过后,完成报名。

  三变:民族成份审核发生变化

  过去,对于享受民族政策照顾的少数民族考生,如本人与父母双方民族成份均不符的,需打印《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民族成份审查表》,由相关公安部门或民族事务部门出具审核结论或相关说明。如审核不通过的,要及时按《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办理民族变更手续,方可参加报名。 今年,如考生本人同意不享受加分,继续保留现有民族成份,只要向旗县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交放弃少数民族加分,放弃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资格申请说明,可以不提交变更手续,顺利完成报名。

  报名时间、地点、所需材料

  报名时间:

  2022年11月16日9:00至2022年11月27日18:00。 

  所有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预报名、报名资格审核、网上缴费和现场确认等报名手续,逾期不予受理相关报名手续。

  切记!切记!切记!过期不候哦!

  报名地点:

  东胜属地各学校负责本校就读有学籍的应届生和东胜户籍的往届生及具有同等学力的其他考生报名。

  外地就读东胜户籍考生,需到东胜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报名。(如受疫情防控被限制出行无法到现场确认的考生,申请线上报名)

  报名所需材料:

  1.《普通高校招生预报名表》(表一)、《鄂尔多斯市普通高考报名资格审查表》(表二)、《健康情况承诺书》(表三);

  2.考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3.市外就读考生需提供学籍证明或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等有关证明。

  4.往届生需提供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

  5.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户籍从区外迁入我区的考生,根据需要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需打印《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学籍及连续就读情况审核表》(表四,网上预报名完成后自动生成),由学籍(就读)学校和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学籍及连续就读情况,班主任、学校校长、学籍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审核签字盖章。

  6.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户籍从区外迁入我区考生,报名时未“承诺只报考高职(专科)”,应按要求提供家长从业、居所、纳税或缴纳社保等相关证明材料,并打印《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户籍从区外迁入我区考生家长具备条件审查表》(表五,网上预报名完成后自动生成),由人社、税务、房产、苏木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出具审核结论。

  7.网上报名及所有表格下载打印地址。

  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https://www.nm.zsks.cn),点击“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报名”链接,进入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按照网页上的说明,准确填写每一项内容。完成预报名后,根据自身实际报名情况自动生成表一、表四、表五。其中表二《鄂尔多斯市普通高考报名资格审查表》由报名地点发放,外地考生可在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BrWpwk6b-QjQ2E28hMrPg中下载,提取码:0000。

  表三《健康情况承诺书》下载打印链接

  https://www.nm.zsks.cn/kszs/ptgk/zcfg/202210/t20221025_43512.html

  签字盖章:《普通高校招生预报名表》《鄂尔多斯市普通高考报名资格审查表》需在指定位置签字盖章。

  以上所有事项,你记住了吗?

  如有疑问,电话联系:0477—2213449

  后续通知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东胜教育体育在线、东胜教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