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街道“三个强化”全力推进法治政府 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资料来源:林荫街道 发布日期:2023-06-01 16:20
字号:
打印: 保存:
  林荫街道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体系和目标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有效举措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便捷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学。目前,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体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促进街道各项事业科学规范运行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法治氛围营造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线下,精选宣传标语,在街道、户外大型LED显示屏、社区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在各社区活动阵地和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受众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全面推进,为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度和参与度。立足街道实际,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立足街道和社区实际,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辖区公园、广场、商户、学校和小区网格等,多层面多角度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法律讲座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充分整合法治资源推进和深化基层治理

  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通过派出所民警挂职社区“两委”成员这一新举措,实现警社联动共建共治、优势互补共筑共享,有效推动党务、政务、警务融合,进一步凝聚合力,构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整体化”联动法治治理体系。街道通过对挂职民警赋权、赋责、赋能,科学引导挂职民警结合岗位特点和辖区现状,集中联合街道司法所和社区力量,紧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结合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科学长效抓好治安防范、矛盾化解和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绘就法治政府建设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