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台镇:坚持党建引领 树文明乡风
资料来源:罕台镇 发布日期:2022-11-21 19:17
字号:
打印: 保存:
  近年来,罕台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深入、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塑乡村振兴之“魂”。

 以党风引领民风,文明新风党员带。坚持党建引领村规民约制定,以“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为主题,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发挥老党员的群众基础作用,担任移风易俗志愿宣讲员,引导干部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借助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进行滚动宣传;村“两委”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讲。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家人、亲友及周边群众,向陈规陋习坚决说不,培育新风正气。

  法治课堂进村社,文明新风法治带。为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深入推进法制宣传工作,罕台镇将党建工作与法制宣传深度融合,构建“党建+普法”服务模式,切实推进法制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今年来,罕台镇各村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巡回公开课,就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等内容开展宣讲,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引导乡风文明,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评选先进示范户,文明新风群众带。为进一步培育好家风、传递好风尚,积极营造注重家教、传承家风的良好氛围,罕台镇通过“群众自荐、邻居互荐、支部推荐、镇党委研判”的模式,开展了“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让优良家风动起来、活起来。今年以来,罕台镇评选出了好婆婆、好媳妇10户、文明家庭4户、十星级文明户8户,并进行了表彰,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做推进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引导大家以家风促社风带民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