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三举措 强力实施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
资料来源: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2-09-22 15:46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根据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关于开展规模以上企业“三清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力推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实现“三清零”。 截至目前,79户规上企业实现“三清零”的11户,占比13.92%,具备清零条件7户,具备条件之一6户,不具备清零55户。

  一是精准服务,建立“一对一”工作对接机制。要求规上企业设立专人对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增加研发投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深入开展各类研发活动。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制定“一对一”工作对接机制,实行月调度制度,建立了专项工作群,同时设立工作台账。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政策和“三清零”集中调研活动。组织调研组赴各规上企业开展“三清零”集中调研活动, 分别对煤炭、煤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27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和填写“三清零”调研表多措并举,针对研发费用归集、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奖励政策、企业研发系统管理及辅助账归集、研发机构申请及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申请顺序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

  三是营造“三清零”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三清零”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开展专题宣传,不定期举办研发投入和科技政策培训,不断扩大“三清零”攻坚行动在社会的影响力,形成规上工业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进一步提升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意识和积极性,营造浓厚的“三清零”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