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食品
资料来源:东胜区 发布日期:2022-08-19 09:31
字号:
打印: 保存:
奶制品的营养价值:
    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5%,比人乳高3倍。蛋白质中的酪蛋白占86%,白蛋白11%,球蛋白3%,均属于完全蛋白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生物价高,消化吸收率高,营养价值好。它的生物价、消化率略低于人乳。脂肪含量约为3.5%,与人乳相似,其中95%至96%为甘油三酯。奶中脂肪以较高的微粒分散于乳浆中,故很容易消化吸收。
 
奶 酪
蒙古语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
 
蒙古果条
蒙古族早餐中的主食之一。把小麦面粉加糖、鸡蛋、酸奶或牛奶、奶油或牛油和成,切成方形或棒形,用牛油、羊油或植物油炸成金黄色,可直接食用,也可泡入热奶茶中食用。
 
黄 油
蒙古语称“希日陶苏”,其味道独特纯香,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牧民招待宾客的佳品。黄油可以从奶皮子里提,可以从白油中提,也可以从鲜奶凝结出的油皮中提取。黄油营养极为丰富,是奶食品之冠。黄油具有增添热力、延年益寿之功能。
 
奶 皮
蒙语称“查干伊德”、“乌如木”、“乌日莫”。是把马、羊、牛或骆驼鲜乳倒入锅中慢火微煮,等表面凝结一层腊脂肪,用筷子挑起挂通风处晾干即为奶皮子。
 
奶豆腐
蒙古语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是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形状类似普通豆腐,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还可以做成拔丝奶豆腐,其软韧牵丝为断,是宴席上的一道风味名菜。
上一篇  |   烫菜
下一篇  |   沙棘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