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3-26 11:07
字号:
打印: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788号)的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况、主动公开情况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具体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2017年东胜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八大块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在东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s.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东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381678

    电子邮箱:dsqzwgk@163.com

  联系地址: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东胜区党政大楼632室)

  邮政编码:017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东胜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自治区及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仅有效巩固了工作成果,而且开创了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现将总体情况概述如下:

(一)领导小组建设及工作推进情况。

    一直以来,东胜区政务公开工作都是由常务副区长亲自抓,常务副主任具体抓,工作人员全职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全盘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现有专门工作机构2个;从事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个。另外,全年累计工作经费支出为人民币3.765万元。

   ()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信息公开指南即时更新,目前为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最新情况。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要求,每一份不涉密的“红头文件”在其制定的20个工作日内全部按时更新。

  ()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共建立工作制度16,内容完善,运行有序,真正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配套完善,“专机”专用,“专网”专用。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保密制度

  ()宣传、培训情况。

  以公报、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进行宣传和公开每年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及学习需求定期组织培训或者宣讲,2017年共计培训1次,共225人接受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东胜区政务公开工作以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重任,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面,主动公开各领域信息,全面推进“五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和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政府文件、领导之窗、领导讲话、重点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目录、依法行政、双公示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指南、目录、年报、意见箱及依申请公开。除此之外还有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和数量。

我区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5种渠道及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等7个平台、9大栏目发布政府信息。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19102条。具体公开情况如下表:

            公开类别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9102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政府公公开政府信息数

2650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01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72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58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319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东胜区在常务副区长科学的预期引导下,推进了税、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的大力公开,推进了“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企业信用信息、政务服务等重点信息的公开。

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公开

2017年,东胜区权力清单事项总数4443项,其中:行政许可167项,行政处罚3629项,行政征收29项,行政确认52项,行政给付53项,行政奖励27项,行政强制执行71项,行政监督检查207项,行政强制措施106项,其他行政权力101项;6个垂直管理单位权力清单事项总数1281项,其中:行政许可50项,行政处罚863项,行政征收21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奖励141项,行政强制执行14项,行政监督检查103项,行政强制措施37项,其他行政权力44项。

企业信用信息情况公开

2017年,“双公示”栏目公开了全区41个部门的“双公示目录”。截至目前,“东胜区信用网”针对公开目录已申请“双公示”账号35个,公示“双公示”信息近4.7万余条,位居全市前列。

区长在线

情况公开

2017年,区长热线共接听热线电话20846件,现场解答15816件,受理5030件,已办结4895件,办结率为97%;承办市长热线交办单15635件,已办结15480件,办结率为99%。

政务服务重点情况公开

2017年,将政务服务大厅拓展至20000平方米,共分为A、B座开展服务。A座提供便民服务进驻11个部门开展55项便民服务事项;B座提供公共服务,进驻3个市直部门、33个区直部门,可办理489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工作人员350名,1—12月份共办结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355566件,中介服务事项86294件,承诺件提速55%。

基层政务服务情况公开

2017年,东胜区已全部建成的15个镇、街道办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有序运转,并将网格科学合理缩减至813个,配备专兼职网格管理员1541名。截至目前,累计向居民提供服务约14万人次,排查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622件。

财政管理信息情况公开

2017年,我区共有278个单位于2017年10月13日前通过“东胜之窗”向社会公开决算数据、“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据。共有268个单位于2017年2月通过“东胜之窗”向社会公开预算数据、“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据。

 

    四、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东胜区共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当面申请1件,传真1件,已全部按时办结。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其中一人进行行政诉讼,一审判决东胜区人民政府胜诉。  

    五、回应解读情况

   东胜区领导人充分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微信、微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23次。

    2017年,围绕供暖、环保、卫生等民生领域,先后不同程度出现网络负面舆情。东胜区及时回应热点关切,先后推出《暴雪来袭,看东胜如何“应战”》、《你亲手仍下的垃圾都去哪了?东胜城区生活垃圾的“奇幻漂流记”》、《中国进入H7N9疫情高发期,东胜疾控中心教你这样防控》、《惊呆!东胜园林绿化用水需求原来这么大,但他们的节水妙招真不少!》、《法院不给立案?东胜区法院:社会传言仅仅只是传言!》、《冷空气“发威”!东胜提前启动“送热”》等众多稿件,第一时间澄清事实,正确引导了舆论走向。

    (二)不同渠道和方式解读情况。

     1.新闻发布会召开情况。

2017年共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11场。内容主要涉及经济运行和发展情况;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三年攻坚”进展情况;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工作开展情况;社会保障及就业情况通报;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开展情况。

2.在线访谈及电视问政情况。

在线访谈1次,主要负责同志1人参加,内容为谱写东胜区旅游发展新篇章—访东胜区副区长聂永胜。电视问政1次,主要负责同志4人参加,内容涉及东胜区经济管理、城市建设、教育发展及安全领域。

3.政策解读稿件138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7件。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件。

     六、行政复议案件为零;行政诉讼案件为1件,一审判决东胜区人民政府胜诉,被依法纠错数为零

    七、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是我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数量和区域设置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但是在信息即时更新方面需要加强。2018年,我们将根据查阅场所的标准化实施方案来继续推进。二是个别部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我们将一方面以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为榜样进行带动;另一方面采取培训学习和个别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个别部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最后采取督查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其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