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日期:2016-02-25 16:00
字号:
打印: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区各镇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东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东胜之窗”(http://www.ds.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东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381660

  联系地址: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东胜区党政大楼649室)

  邮政编码:017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东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5〕52号)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机构,配强人员,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政务公开工作显著提升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2015年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现共有专门工作机构2个;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个。另外,全年累计工作经费支出为人民币300元。

  (二)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信息公开指南即时更新,目前为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最新情况,比起以一年为时限更加符合现实情况。公开目录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每一份不涉密的“红头文件”在其制定的20个工作日内全部按时更新。

  (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区实行四项工作机制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科室专设、联络专人、竞聘上岗四个方面。截至目前,共建立基础制度14项,新建制度5项,制度建设采取实地调研及调查问卷相结合学习先进和从实际出发相结合而制定。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配套完善,“专机”专用,“专网”专用。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五)宣传、培训情况。

  以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两大领域宣传为主。

  2015年共计培训两次,共204人接受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5种渠道及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等7个平台9大栏目发布政府信息。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22973条,“东胜发布”微博与“避暑休闲东胜”微信平台运行态势越来越好。2015年1月份新增东胜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两块;7月份新增“东胜发布”微信;同时,通过东胜区门户网站手机版页面的推广,更加方便群众履行知情权。具体公开情况如下表:

   

渠 道

栏目名称

数量

公开平台

  1

微博

  东胜发布

 1522条

 新浪网

 腾讯网

 人民网

 2

微信

  避暑休闲东胜

 1320条

   微信

3

  东胜发布

 401条

 微信

4

频道

  新华网东胜频道

 1822条

 新华网

5

 宣传栏

东胜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

 22期

 宣传栏板

6

网站

  信息公开

  17498条

 东胜之窗

7

  东胜政讯

 388条

8

  视频东胜

 282条

9

  图片东胜

 51条

    

  (一)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12月31日出台全区性的财政管理指导性文件:《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本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东政办发[2014]83号),明确了预决算的公开范围,细化了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规定了以下三个原则:先公开预算,后公开决算;明确公开主体,履行责任和义务;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公开内容。原则上于每年的5月31日前完成当年度预算公开,每年的8月31日前完成上年度决算公开。预决算均须在批复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完毕。东胜区2014年的决算数和2015年的预算数均已公开完毕,公开后舆情回应一切正常。

  (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2015年4月3日,东胜区人民政府发布《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权力清单事项目录的决定》(东政发[2015]24号),《清单》涉及50个区级行政权利主体及3个乡镇、12个街道办事处共7534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292项,行政处罚5259项,行政征收75项,行政确认72项,行政给付59项,行政奖励56项,行政强制执行100项,行政监督检查401项,行政强制措施195项,其他行政权力1025项。《清单主要内容包括权力事项名称、实施依据、运行流程图等;包括取消、接受、保留、受委托行使审批事项和转为行政服务事项等。行政权力清单具体内容详见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网站及相关部门网站。

  (三)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方面加强环境政务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实时发布东胜区所在城市国控监测点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另一方面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政务信息公开。致力于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以及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

  (四)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于东胜之窗,在政务公开栏重点位置公开了关于重点项目的储备情况、进展情况、汇总情况等。共计发布了13条公开信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环节实行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社会保险和救助公开情况。

  从网站改版至今,社会公益项就发挥了它的主动广而告之的作用,在政务公开栏里我们设置的社会公益项,共计公开社会保险和救助类信息9条。以各种公益活动、慈善事业、捐赠救助为主。 

  (六)“东胜之窗”“区长在线”事件办理公开情况。

  “东胜之窗”通过特色栏目—“区长在线”公开了东胜区具有代表性的热点、难点问题: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1日,区长热线办公室共接到市长热线交办单7521件(其中创城热线519件),截至目前已办结7479件,办结率为99.4%;接听区长热线、办理区长信箱共4909件,办结4877件,办结率为99.3%。主要涉及供热、物业管理、房产管理、城市建设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供水、供电、政策咨询等问题。另外,2015年“东胜之窗”政务公开点击量为1294431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

  我区于2015年5月11日编制印发了《东胜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东政办发[2015]41号,共22页)2015年共计收到3件申请事项,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其中,当面申请数为1件,信函申请数为2件,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产生。

  四、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方向

  (一)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加强。

  在2016年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细致的解读从国务院到自治区再到我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解读透彻了,落实就不走弯路。除此之外,我们将更加重视重要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将民众的回应情况汇总起来,加以分析,找出根源,得出解决方案。

  (二)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有待提升。

  尽管现有的查阅点能够满足民众的需求,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着力为大众打造一个位置更加方便、环境更加舒适、操作更加简单的查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