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4-04-01 10:12
字号:
打印: 保存:
  第一条 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机构改革方案》和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印发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是东胜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信和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信和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自治区地方性法规规章,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东胜区工业和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监测分析东胜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运行中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工作。研究拟订东胜区发电企业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并监督实施,维护电力市场秩序。

  (三)负责提出东胜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中央、自治区、市和区本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报送属于国务院、自治区和市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核准、备案区本级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和协调,协调工业园区相关工作。

  (四)根据东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相关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议。拟订工业和工业领域信息化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重点行业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工业布局调整。负责工业领域的行业管理。依法履行东胜区盐业主管机构的行业管理职责。负责东胜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五)指导工业绿色发展。拟订东胜区工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自愿型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及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工业节能监察工作。

  (六)负责工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相结合。参与国家、自治区、市和东胜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工业行业的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

  (七)组织协调推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组织拟订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自治区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八)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负责工业控制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指导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协调网络资源共建共享。负责国防信息动员工作。

  (九)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十)负责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服务企业体系建设。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运行态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及招商引资工作,参与开展区域产业协作。

  (十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区本级职能职责范围内的行政执法工作,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办理行政案件。

  (十二)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拟订东胜区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三)统筹推进东胜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国防科技动员相关工作。贯彻执行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四)编制东胜区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推动科研条件保障、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

  (十五)配合上级部门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十六)拟订东胜区科技领域基础研究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十七)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科技促进农牧业农村牧区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及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十八)牵头负责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管理、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十九)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

  (二十)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东胜区科技保密工作。

  (二十一)贯彻执行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

  划及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二十二)组织拟订东胜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三)负责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二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五)职能转变。

  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推动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统筹东胜区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十六)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委宣传部有关职责分工。区工信和科技局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指导协调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区委宣传部负责东胜区信息化推进工作。

  2.与区能源局有关职责分工。区工信和科技局商区能源局研究拟订东胜区发电企业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计划并监督实施,研究拟订东胜区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维护电力市场秩序。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档案、机要、保密、信访、财务、资产管理、政务公开、督查督办以及机关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起草等工作。承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年度考核、劳动工资等工作。

  (二)投资规划室(行政审批室)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改革相关工作。负责组织拟订东胜区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中央、自治区、市和区本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产业政策综合协调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工作。

  按规定权限承担机关依申请行政许可、确认、奖励、给付事项的受理、审批、转报等工作和日常管理服务类等事项的审核、批准、备案等工作。负责协调各业务股室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后台支持工作。

  承担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拟订装备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政策建议。依托国家、自治区、市和东胜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推进技术装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国产化。负责工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体系建设。指导行业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承担电子制造业管理工作,负责电子制造业运行分析。负责军民结合推进综合协调工作。

  承担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的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研究拟订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贯彻执行原材料工业准入制度、技术规范及标准。负责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经济运行室

  承担东胜区工业运行日常监测和分析工作,发布预测预警信息,组织解决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承担工业运行中的煤电油运综合协调。

  负责拟订东胜区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东胜区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并监督实施。监测分析东胜区电力市场运行态势,协调解决电力市场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负责工业电力需求侧管理。负责申报国家、自治区有关电力多边交易优惠政策奖励资金相关工作。参与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承担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盐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市、东胜区相关政策,研究拟订盐业管理制度,负责拟订东胜区盐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东胜区食盐行业的监管。拟订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消费品工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服务型制造和工业设计相关工作。承担工业园区运行监测工作。

  (四)节能与信息化管理室(民爆室)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东胜区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及自愿型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项目以及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指导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

  负责拟订工业信息化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工业领域的信息化及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电子认证工作。指导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应用。组织实施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承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协调东胜区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指导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融合发展。负责东胜区国防信息动员的组织实施、协调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国防信息动员体系和运行机制。

  负责东胜区民爆行业存储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民爆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工作。

  (五)企业发展服务室

  负责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服务企业体系建设。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运行态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及招商引资工作,参与开展区域产业协作。

  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创业创新基地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培训体系和公共服务

  平台建设。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组织、指导东胜区中小企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贸易和开拓国际市场。承担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相关工作。

  (六)科技规划发展室

  拟订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协调实施。统筹管理东胜区科技计划项目并提出科技计划经费配置建议,指导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

  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协调东胜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科技报告制度。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制度,承担科技统计相关工作。

  承担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推动科研机构创新和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组织开展科研机构创新绩效管理。

  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相关工作,提出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建议并监督实施,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统筹推进软科学研究。拟订东胜区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规划、政策。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承担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议,组织相关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指导东胜区科技保密工作。负责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承担科技成果推广、技术贸易机构审批管理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审查管理工作。配合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负责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承担东胜区科研资金协调、评估、监管等相关工作。拟订科研条件保障方面的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七)科技项目管理室

  贯彻落实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政策。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配合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科技动员方面的具体工作。

  贯彻落实科技促进农牧业农村牧区和社会发展领域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推动科技创新相关平台、基地和园区建设。指导东胜区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和农村牧区科技进步,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牧区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开展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办公地址:东胜区绿动能源大厦8楼

  联系方式0477-8380881

  负责人:邵勇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8:30-12:00

  下午:3:00-6:00(夏季)  2:30-5:30(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