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青力童行”关爱孤困儿童项目启动
资料来源:团区委 发布日期:2023-03-31 08:35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三力一度”,共青团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不断筹措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2023年3月18日,团区委联合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鄂尔多斯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帮扶中心发起了“青力童行”关爱孤困儿童项目。

  

  ▲鄂尔多斯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帮扶中心志愿者启动大会暨服务团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团区委副书记牛鹏凯致辞

   

  ▲“青力童行”关爱孤困儿童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青力童行”关爱孤困儿童项目旨在关心关爱因儿童自身、家庭和外界等原因陷入困境,需要予以帮助或保障的孤困儿童,包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困难,因自身残疾需要康复护理、社会融入困难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情况。

  工作方法:项目采取“1+1+N”的工作模式,两个“1”分别代表青团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和鄂尔多斯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帮扶中心,“N”代表关心、支持、参与此项目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组织和个人,又代表为孤困儿童提供的生活救助、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等方面的各类帮助。

  服务方式: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在生活、学业、身心健康等方面给予青少年关怀帮助。

  项目开展情况

  自2022年9月,志愿团走访摸排了东胜区50多名孤儿、事实孤儿、单亲父母无劳动能力、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及时帮助并回应他们的现实诉求,在心理咨询、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宣传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

   

  团团呼吁全社会高度关注,重视关爱孤困儿童群体;呼吁爱心人士倾注真情,切实做好关爱孤困儿童工作;呼吁孩子们勇敢面对困难,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引领社会各界加大对孤困儿童的关心关爱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指导,持续打造服务青少年品牌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青少年关心关爱工作,为更多需要帮扶的青少年送上关爱,为广大孤困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