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安全生产约谈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13 10:28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进一步加强全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重点企业监管,压实各企业责任主体的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117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合泰矿业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并作要求:

  一是守底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是企业发展生命线,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没有安全,一切为零。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也是业绩的观念,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守住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的底线。

  二是重责任,以依法管理落实责任。安全生产法规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就是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赋予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定义务,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途径。及时改正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和重大安全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重细节,再压实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把安全生产的每一件小事做实、做好、做到位,每项工作、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去做,按照操作规程去做。保证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把问题想细,把功夫下深,把工作抓实,严防死守,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本质能力。

  最后,被约谈企业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重要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是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深入治理事故隐患,做到闭环管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