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人大第十届一次会议第72号建议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9 16:28
字号:
打印: 保存:
奥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失地农民养老及就业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东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各项举措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民生为本,始终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着力实现了社会保障更有成效,服务民生更有作为,转型发展更有活力,为推动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精准招聘服务,扩大就业。充分利用“东胜就业”微信公众号搭建便捷高效的求职招聘通道,不断提升人岗匹配效率,近两年来,已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用工信息近1000条,累计发布用工岗位7万余个,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4次,参会单位5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超1万个;成功举办线下大型招聘活动5次,参会单位超10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

二是鼓励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创业,鼓励和扶持创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合伙经营和共同就业,通过资金扶持,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安置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近两年来,已相继向106户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8万元。同时,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引导创业,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知识与技能,不仅使学员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更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近两年来,已组织开展创业培训班11期,累计培训失业人员324人。

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一方面是对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按规定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近两年来,累计协助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区直有关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281个;另一方面是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扶持,扩展政策支持困难人员就业,通过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和基本生活,近两年来,已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及相关补贴共计约1498.26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共计约2720.16万元;通过就业专项补助资金助力保障民生,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劳动保障协理员、社区民生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众发放社保及其他就业专项补贴约4401.52万元。

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继续以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类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和就业的稳定性,促使就业技能和竞争能力得到提高,就业更加稳定。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班55期,共有1927人参加培训。已相继组织17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涉及参训职工2284人,并已拨付补贴资金共计603万元。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