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
资料来源:美丽东胜app 发布日期:2022-07-25 09:10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王俊峰(人社局党组书记、拟提名局长)
(2022年7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度东胜区人社局此次新闻发布会,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东胜区人社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推动全区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今年以来,东胜区人社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工作抓紧抓实,通过及时落实阶段性降低和缓缴失业保险费率,加快落地实施稳岗返还补贴等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2022年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就业2168人,完成目标任务5200人的41.6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55人,完成目标任务680人的96.3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20人,完成目标任务1100人的92.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7%。
  助企纾困,全力维护“稳就业”。一是强化政策落地落实,通过执行“免申直返”模式,对由系统通过大数据信息主动筛选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无需企业进行申报,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直接进行发放,目前,通过“免申即享”模式已向2951家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补贴合计2434.4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41054人。二是继续以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类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和就业的稳定性,促使就业技能和竞争能力得到提高。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班15期,共有517人参加培训。已相继组织5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涉及参训职工521人,并已拨付补贴资金共计131.7万元。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强保障”。一是充分利用“东胜就业”微信公众号搭建便捷高效求职招聘通道,加大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沟通对接,有针对性的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今年以来,已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92条,发布用工岗位1.6万余个,已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2次,参会单位3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二是持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扶持,扩展政策支持困难人员就业,一方面是通过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和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及相关补贴共计约599.27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共计约627.63万元;另一方面是通过就业专项补助资金助力保障民生,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劳动保障协理员、社区民生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众发放就业专项补贴约2179.07万元。三是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创业,鼓励和扶持创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合伙经营和共同就业,通过资金扶持,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安置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向23户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0万元;已开展创业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失业人员90人。四是聚焦重点群体,对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按规定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今年以来,累计协助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区直有关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同时,积极拓展就业见习,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动员各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现有的46家青年见习单位完成见习人员93人。
  问题实录:
  东胜区市民王玉海先生问:目前,部分企业受疫情或其他原因影响较为严重,我区下一步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东胜区人社局党组书记、拟提名局长王俊峰答:感谢您对我区就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下一步,东胜区人社局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及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加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大服务保障。
  (一)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稳定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精神,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扩大企业等服务群体受惠面。大力开展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社保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指导与就业能力培训、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就业援助专项活动,认真落实相关就业援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政策扶持。
  (二)着力强化创业服务,带动就业。一是加强创业指导、后续跟踪服务。强化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二是通过互联网、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让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全面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各项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全民创业。三是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扩大支持范围、放宽担保要求、加大贴息力度,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
  (三)全面落实就业培训补贴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结合我区企业、园区、特色产业的用工需求以及个人求职愿望,以城乡劳动力中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各类劳动者为主,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技能培训。
  (四)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作用,促进就业。一是落实好新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努力做到应核尽核、应缴尽缴。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及失业人员其他待遇。二是切实抓好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政策用实用好,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