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台镇:创建引领新风尚 让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资料来源:罕台镇 发布日期:2023-03-20 16:07
字号:
打印: 保存:
  罕台,蒙古语意为“高高的山”,意在登高望远,守望相助。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宜人,这里邻里和谐,人民幸福。这里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这里生活美、风尚美、形象美。2017年9月被国家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跻身国家西部首个文明城市群。2018年9月,罕台镇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列为自治区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成为自治区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5个重点镇之一。2020年,罕台镇被评为国家卫生镇。今日,我们一起走进全国文明村镇——罕台镇。

  近年来,罕台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新农民、营造新环境、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探索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不断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整体改善农村面貌。一个乡镇的文明,既要通过干净整洁的环境来体现“颜值”,更要坚持“面子”“里子”并重,用内在的精神来涵养“气质”。

  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为乡风文明发展奠定思想基础。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是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罕台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移风易俗,久久为功。罕台镇持续加强村规民约教育实践,针对陈规陋习等提出约束性、惩戒性措施和指导性标准规范,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切实推进婚俗改革、殡葬改革,反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致力将乡村打造成一片家风良好、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地希望田野。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抓手,为乡风文明建设搭建阵地平台。罕台镇把准方向,唱好唱响时代强音,改造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草原书屋打造15分钟阅读圈。开展了“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党的声音进万家”读书分享、“魅力罕台 童心筑梦”等主题活动。结合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精做实“田间地头”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团”宣讲、“党的声音进万家”“老支书讲红色故事”宣讲、能人致富宣讲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让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基层、扎根基层,用乡风文明铸魂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环境卫生整治、健康义诊、春节、元宵节等“我们的节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为乡风文明壮大重塑优美环境。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场久久为功的“耐力赛”,更是一场践行初心的“幸福接力”。只有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上下齐心、砥砺奋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才能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创建之路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罕台镇全力做好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罕台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问题整改清单》,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对标对表,高标准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软硬文化设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任务。

  以身边榜样为抓手,为乡风文明传承引领文明风尚。好人引领社会风尚,榜样蕴藏无穷力量。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十星级文明户等称号是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罕台镇加强文明示范引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评选出 “最美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31名同志和29户家庭,定期评议“红黑灰榜”,示范带动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引领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并探索打造“树乡风强民智”“积分兑换促创建”等特色品牌,以村规民约为基础设立了“积分超市”,围绕人居环境、共建共治、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台了基层治理“积分制”量化考核指标,将村规民约“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让良俗善行“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乡风文明“可增值”,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

  文明之风徐徐来,乡村振兴奏华章,文明在罕台镇大地生根发芽,一个文明村镇,犹如美丽的画卷,镶嵌在碧草蓝天之间,为绿色家园增光添彩,让小镇更加荣耀,让居民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