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审计局努力实现“四大转变” 优化国有企业审计
资料来源: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20 11:52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审计局在开展区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努力实现“四大转变”,优化国有企业审计。

  一、审计内容从真实合法性向真实合法效益性转变

  国有企业审计不能仅停留在以真实合法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层面,要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真正在“管理+效益”上下功夫。拓宽审计领域,由财务审计转向管理审计、经营效益审计,向管理要效益。

  二、审计模式从账务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审计与风险导向审计相结合转变

  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入手,查看制度的健全、完整性。增强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分析风险点,构建必要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型。揭示企业资产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经营管理中的重大和潜在风险,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企业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营和监管机制,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三、审计主体从以国家审计为主向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并举转变

  审计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对国有企业的监督作用,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和成果,同时健全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相关制度,依法依规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综合监管水平

  四、审计人才从单一知识型向知识复合型转变

  审前做好审计业务人员安排与调配工作,大力推进审计机关内部统筹协调和力量整合,对国有企业审计充实力量、改善结构,打破了传统分工界限,注重审计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加强不同专业间的工作融合。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途径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的技能培训,重点加强投融资、营改增、法律法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等方面学习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査处问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