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服务惠民生 守护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合法权益
资料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15 10:24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立足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应援尽援的政府职责,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以“五心”服务换“五星”好评,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以来,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诉讼类案件255件,其中涉未成年人案件84起、老年人案件28起、妇女案件44起、残疾人案件14起、农民工案件30起,有力地为困难群体撑起法律维权“保护伞”,赢得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用“心”关爱未成年人

  遭遇家庭暴力、父母离异等情况,未成年人该怎么办?

  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区妇联、公安、民政、教育、社区等部门加强联动,不断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通绿色通道,对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指定辩护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当日受理、当日审核、当日指派”的“三个当日”原则,实现未成年人刑事辩护“零等待”。通过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办结审查制度、庭审旁听制度及案件回访制度,指派熟悉未成年心理、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辩护人,把好“案件选人关、案中监督关、案后审查关”,有力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

  二、真“心”关爱老年人

  为高龄、孤寡、失独申请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服务,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受援人申请司法救助或联系民政救助,真“心”关爱老年人,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难题。同时,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常态化组织法律援助律师深入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对老年人关心的法律问题现场解答,提高老年群体的法律保护意识。

  三、贴“心”关爱妇女群体

  依托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畅通妇女维权咨询渠道,及时快速响应妇女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针对受援妇女不同情况,提供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并及时对接妇联等部门,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四、善“心”关爱残疾人

  通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机制”,实现残疾人群体只需携带身份证明和相关证据材料,即可享受“残疾人绿色通道”服务。同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残疾人提供“预约式”“上门式”法律援助服务,残疾人可通过电话或线上咨询等渠道预约和咨询,受理通过后就可在家等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五、全“心”关爱农民工

  特殊事项无须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只要申请一律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农民工群体切身利益,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全“心”关爱农民工群体。对身在异地的农民工,可以与工作人员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填写,全程跟进并及时反馈最新动态。通过组织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深入工地现场,持续开展“法援进工地”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等知识,提高农民工寻求法律帮助的意识和能力。

  东胜区法律援助中心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力抓好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