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处处绽放
资料来源:建设街道 发布日期:2022-06-30 16:50
字号:
打印: 保存:
  民联社区以“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民联社区积极探索,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面推动“五社”整合下沉,即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团体、社会爱心资源。围绕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富有感染力和感召力的为民服务品牌,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志愿”之花。

  不断完善社区平台功能,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民联社区统筹“1+3”服务阵地,即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3个微阵地资源,累计投入35万余元,积极搭建博爱助餐点、博爱工厂、博爱宣传栏、爱心中转站、培训基地、助老为老服务中心等,为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基础平台和支持力量。同时,创新开设“委员讲堂”、“我的夕阳别样红”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利用社区社工服务站优势,分类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目前已有和之韵”心理咨询机构、舒然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东胜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和“金色暖阳”为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充分发挥志愿组织在为民服务中的协同作用,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祁升老师为主和之韵”心理机构通过“三优四化五服务”,深入打造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把专业化的心理服务送到辖区群众身边;王俊德老师舒然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养大课堂,面向辖区45周岁以上居民开展健康、养生讲座同时为社区弱势家庭、困难家庭提供“9.9”元共享养生项目基于辖区老年群体居多社区引进“枢纽型”社会组织金色暖阳为老服务中心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为核心兼顾辖区所有居民开展全方位、全周期特色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521”居家养老品牌。

  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推动文明实践服务更加精准。

  民联社区将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纳入为兼职网格员队伍,对居民诉求和服务事项进行“一键接单”,在各类庆典、群众性文化活动、主题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以点带格、以格带片、党群结合”的社区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惠民政策宣传等为民服务活动,并创建了“爱心敲门行动”“爱心周末公益活动”等网格服务品牌,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暖心桥。

  紧紧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

  依托红心365党员志愿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金色暖阳”助老为老服务队、和之韵心理咨询志愿队、阳光助残志愿队和微光志愿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围绕社区居民群体中的“一老一小”、社会救助对象、弱势群体等,按照“一季一主题”的思路,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基层党建、精神文明、群众文化通过党建引领、统筹融合的方式集中推进,将文明的理念渗透人心同时,把每月20日设置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社区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们统一佩戴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帽徽的帽子、穿着红马甲,根据居民需求,到居民小区、企业、单位、商户等场所,开展党的创新性理论宣讲、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科普、法律知识、教育助学、文化文艺、关爱弱势群体、卫生环境大整治等8大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链接社会慈善资源,拓宽文明实践支持渠道。

  发挥红十字会“博爱家园”资源优势,着力链接社会各界慈善资源,拓宽文明实践支持渠道。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计接地气的博爱有“+”公益活动项目,通过东胜区红十字会、爱心企业伊泰、金鼎亨超市、酣客文化等爱心资源加入,丰富博爱有“+”内容,扩大慈善效应。目前已发展了爱心助残、爱心助农、博爱书屋等在内的5项内容,加大对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传递社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