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台镇:以厚重文化滋养乡风文明
资料来源:罕台镇 发布日期:2022-06-27 16:24
字号:
打印: 保存: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近年来,罕台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不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提振群众精气神,提升“软实力”,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用文化浸润美丽乡村,让发展更有厚重底蕴。

  推进文明建设文化迸发新活力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罕台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涵盖了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入村、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等内容。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群众走进魅力罕台,进一步提升了罕台知名度。广场舞大赛、乡村春晚、全民健身、杀猪宴等特色文化活动,更是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丰富基础设施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加强草原书屋、文化活动室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实了图书、健身器材等文体用品,扩大基层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站、草原书屋的文化设施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举办草原书屋管理员培训班2次,提高草原书屋管理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培养了一批群众性文艺队伍,拥有一批文化能人和文艺活动骨干。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行动,镇内文化市场管理有序,无黑网吧、违法违规经营录像厅、游戏厅,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订立村规民约,张贴至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并发放宣传手册,使群众心中有“约”,镇区治安状况良好,无“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

  开展评选活动增强文化底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农户参与率达85%。此外,多次开展文明集市创建活动,杜绝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现象。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好婆媳”、“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认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各类文化活动。欢乐送春联、巧手包汤圆、其乐融融包粽子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乡风文明看得到、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