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台镇:强党建之基 筑民生之本
资料来源:罕台镇 发布日期:2022-05-27 16:30
字号:
打印: 保存:
  党建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为充分发挥党建在服务民生上的引领功能,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增加民生福祉的能力,罕台镇多措并举,真正让惠民举措见实效。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基层“红色力量”以主责主业为基点,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台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机制,调动党政班子成员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为目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高效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灶火壕村、和硕社区被评为区级“最强党支部”,形成灶火壕村“党建领航1+5+2”、布日都梁村“党建+乡村振兴”、田园社区“十抓十强”等基层党建服务群众践诺品牌,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以问题整改为导向,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实施党员“双向测评”,镇党委每月集中调度为党员评级,压实党员责任,群众每月书面评价,对一个月的联系情况及解决问题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填写“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记录手册”,为后续党组织评议考核党员提供依据。设置“蜗牛服务”席位,定期对开展活动慢、评价低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激励党员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更加担当作为、服务群众。

  党建服务民生,注入惠民“红色动能”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下沉基层,落实服务联系机制。贯彻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引导479名机关党员、在职党员联系群众1085户,16个共建单位和189名在职党员分别认领集体项目24个、个人项目37项,及时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项108小项。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我镇共动员党员干部、热心居民412人高效完成采样工作,累计采样约5.4余万人次,深入辖区三所养老机构累计采样3千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民生实事项目化管理,确保兑现落实。实施“党建聚力服务民生”行动,围绕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确保项目落地。通过“魅力罕台”公众号发布项目征集公告,村社区依据群众反馈合理制定12个重点民生项目,涉及到道路修整、自来水供应等多个民生领域。现已完成庆丰苑小区的7栋楼的防水维修改造;新建长约3.3公里,宽为3米的水泥道路,解决灶火壕村民下雨出行难的问题;完成东胜区第四小学分校路灯照明项目高压碰接、电表下户、路灯弱电调试等工作,其余各民生项目均稳步推进。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投入120万元新建九成功村、润泽社区党群服中心,预计5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进一步建立完善“1+12”党群服务中心矩阵,“1”即镇党群服务中心,联接12个村社区党组织,构建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12”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基层服务站点。经过梳理,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预约、代办涉及民政、医保、社保、残联等便民服务事项99项,构筑了覆盖全镇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群。

  细化网格管理,构筑服务“红色堡垒”罕台镇根据区划面积、人口数量、地理位置,将12个村社区科学合理划分为57个网格,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助推服务群众的精准化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着力构建“一核多元,协同共治”治理模式。以镇党委为核心,以村委会和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为支撑,以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群众团体为基础,形成了多元共治格局。健全协商议事决策、民主评议、村务公开、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村民居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类基层组织作用,打造“一核引领,多元共治”模式。健全组织领导,选配工作人员。为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镇党委、镇政府选配6名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组成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建设进行分工。为基层网格57个,配备网格工作人员76名,村社区书记以及“两委”干部纷纷下沉到基层网格,截至目前,我镇12个村社区共配备网格长12人、专职社区工作者35人。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镇党委成员包干联系居民区网格制度,定期组织网格例会,充分发挥多元主体进行自治共治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信息采集、监督、反馈机制,在村社区建立网格员和网格党员定期走访摸排、意见收集反馈、事件联动处置等制度,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注重用好协商议事会制度,与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组成一支强有力的协商议事委员会,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