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街道利民社区“统战+邻里”新模式激发统战新活力
资料来源:建设街道 发布日期:2022-05-24 10:42
字号:
打印: 保存:
  “以前对统战工作理解较为片面,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单一,现在明白了“大统战”的工作思路和含义,就明白了统战工作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慧说。

  建设街道利民社区立足新时代下的“大统战”要求,结合“邻里党建”工作理念,深入挖掘统战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社区统战工作水平画出统战最大“同心圆”

  创建“邻队伍”,汇聚统战工作新合力。好好保养身体,享受晚年幸福生活。春节前夕,来自鄂尔多斯银行总行的党员志愿者们带着他们的慰问走进了社区,对辖区10户困难群体进行了慰问。“我们听说社区缺人,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农商行每天保证3人参加志愿服务,为我们两个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准备工作餐。”农商行东胜支行李甲鹏行长主动到社区认领任务。在“邻里党建”工作开展中,社区整合各类资源,邀请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和国有企业走进社区加入“邻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扶贫济困、公益宣讲、便民服务等活动,凝聚起辖区“统战力量+邻里”的共建共促共享新合力,形成了组织相互融合、资源统一配置、服务共同开展的工作联合体,让基层区域化统战工作落地生根。

  融入“邻文化”,点亮少数民族新生活。今天我们要讲的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活动室里,社区干部向居民讲述草原额吉都贵玛的故事,通过讲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知道元宵节的来历吗?山上还有山,小朋友们能猜出这个字吗……”社区副主任孟凡新正在组织居民元宵节灯谜。如何丰富少数民族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社区邻里服务的重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拉家常式的宣讲和亲民的活动,吸引少数民族居民参与,让居民们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把党的理论传到老百姓心里,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文化共融。

  用好“邻管家”,实现居民自治新风尚。居民们要积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才能让我们的小区越来越好。”少数民族单元长哈斯额尔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说道。为实现自己的小区自己管,利民社区除经常性邀请少数民族、侨胞侨眷等积极参加社区的协商议事会外,还通过“邻里红管家”增强社区凝聚力,邀请辖区共建单位、非公经济、个体工商户、小区自治组织成为“管家”的一员,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贡献力量。通过汇集多方资源,多措并举,形成了居民自治新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